中国电影机械工业发展回眸


 

      电影是建立在现代高新科学技术之上的一门完美而独具风彩的综合艺术。电影工业是电影艺术的物资基础和保障。电影工业由电影胶片、电影机械、电影灯具与光源等制造业所组成。
  传统电影机械工业是指在电影胶片上记录、复制和还原连续活动画面和音响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类设备,包括:电影摄影设备、录音和转录设备、电影洗片设备、电影印片设备、电影剪辑设备、电影护片设备、电影放映设备、电影供电设备、电影银幕、电影光学镜头、电影专用测试仪器、电影胶片制作设备等12小类。
  现代数字电影设备,主要有数字电影摄录设备、数字电影中间片制作设备和系统软件、数字影片与模拟影片转换设备、数字特技电影制作设备、数字立体声录音设备、数字电影发送与接收设备、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数字电影立体声还音设备及其他数字电影配套设备。
  世界电影技术发展经历了从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模拟技术电影到数字技术电影三次革命性进步。
  1895年12月28日下午,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卡普辛路14号一家“大咖啡馆”的地下室里,第一次售票公映《墙》、《火车到站》、《婴儿喝汤》、《水浇园丁》等短片,电影放映成功。这一天,就被世界电影史确定为电影的诞生日。对电影的发明,美国的爱迪生、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俄国的索斯诺夫斯基、英国的劳勃?保尔、德国的马克思?斯克拉坦诺夫斯基等等,都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随着电影的流行、电影市场的逐步形成,各国电影机械制造商、胶片制造商、影片制造商等应运而生。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在20世纪初,据统计放映机的规格多达50多种,胶片的尺寸也五花八门,美国影片的宽度为12.7毫米和35毫米;英国为60毫米、德国为65毫米、法国为21毫米等,此外还有17.5毫米、16毫米、28毫米、9.5毫米和26毫米不等。严重的影响了电影艺术的推广和电影工业的发展。
  1925年“国际电影与摄影大会”统一了电影胶片的规格,大会一致同意把爱迪生选定的35毫米宽的影片作为国际统一标准。1901年国际上开始有声电影的尝试,一直研究到1927年有声电影才正式诞生,到1932年国际上才统一采用有声影片,每秒的放映标准速度为24格画面。有声电影的出现是电影技术的一次重大革命。开始显示出声画综合艺术的魅力。
  1910年彩色胶片开始研制,到1930年彩色胶片研制成功,又经过10年的努力,彩色电影于1940年正式诞生。电影由黑白到彩色,完成了第二次革命。
  在这以后,电影的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画面形式上出现了宽银幕、立体、假宽银幕、大银幕、球幕、环幕、全景、特大银幕及水幕等多种多样的电影表现形式。音响上,从无声到有声、从单声道到多声道立体声,从模拟立体声到数字立体声发展。电影胶片也由标准的35mm变化出超35mm、35mm横向拍摄、16mm、超16mm、8mm、超8mm、8.75mm、65mm、70mm(5齿孔、8齿孔、10齿孔、15齿孔不同规格画面),电影在不断创新,在变化中前进。
  1999年5月美国出现首批数字电影院,迪斯尼公司制作了首部无胶片数字电影《玩具总动员续集》,标志着数字电影的问世。数字化电影是继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之后的第三次革命性改进,使电影从模拟技术走向数字化技术,使电影从制作到表现手法、运作方式、发行方式、放映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数字化电影的出现,比有声电影、彩色电影的出现所产生的影响还要巨大、深远。
   中国电影机械工业在中国电影事业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初始的孕育时期(1905—1948年)、工业体系形成时期(1949—1965年)、快速发展时期(1966—1980年)、适应市场需求调整时期(1981—1995年)、多元化稳定发展时期(1996—2005年) 。   中国电影机械工业的发展,满足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需要,为中国电影事业的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相关资讯

中国电影机械工业发展回眸
中国电影机械工业发展回眸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