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发展 >> 专家论坛 >>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趋势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十大趋势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21年1月14日


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李东红研究团队主编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2020)》正式发布,本报告统计样本为“2020鼎革奖中国数字化转型先锋榜”评选活动中正式提交报名资料的所有企业。

『鼎革奖』中国数字化转型先锋榜评选活动是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思爱普SAP(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推动,致力于发现真正通过数字化转型创造价值、保持创新活力并对产业变迁产生积极影响的探索者和践行者,进而支持中国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评选历时3个月,深入调研了十余个行业、五十余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百分点通过搭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力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用户数字化运营及智能营销,并荣获“2020鼎革奖中国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年度营销转型典范奖”。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2020)》总结了2020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

趋势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成熟度进一步提升。从管理者到员工都普遍参与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且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深。

趋势二: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差距扩大。国内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最初的探索尝试阶段发展到数字化驱动运营阶段,转型效果显著。

趋势三:数字化进一步推动产业生态的变革与重构。传统线性价值链正扩展为多节点立体价值网,其中的竞合与依存关系也在发生改变,而价值创造的产业边界则不断模糊。

趋势四:疫情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今年的疫情对企业近年的数字化转型成果进行了检验。同时,疫情也使企业更强烈地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加快了各类数字化项目的建设和上线速度。

趋势五:人工智能成为数字化转型落地应用最多的新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众多行业中找到落地场景,而IoT、RPA等新技术也在财务、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趋势六:业务与技术部门在数字化项目推进中结合更为紧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提出了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要求。企业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并通过各种激励和保障机制,形成敏捷的“积木型”协同团队。

趋势七: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向海外输出数字化转型先进经验。受益于中国更为庞大的生产数据、应用数据和用户数据,众多跨国公司在华企业或制造工厂成为企业全球范围内数字化转型的“先锋”。

趋势八: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多数企业选择“内部调动+外部引才”方式,组建“复合型”数字化转型工作团队,并同步推进复合型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趋势九:更多企业从自身需求和痛点出发,量体裁衣。今年,我们看到更多的企业从自身需求和痛点出发,寻找到适合企业自身成熟度及发展战略的转型方案,依照急用先行的原则,有节奏地推进项目开发。

趋势十:新兴企业数字化建设更加兼容并蓄。生而数字化的年轻企业致力于应用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颠覆传统行业的竞争对手。快速复制全球优秀企业的数字化经验,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建设。

数字化转型团队人员数量变化

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团队成员结构带来较为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更多标准化工作由数字化系统代为处理,进而释放出一定的劳动力;另一方面,由于数字化转型需求,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

注:折线分别表示两类企业转型前后人员数量变动情况的占比分布,比如,非国有背景企业中有31.25%的企业转型后人员增长在0%-50%(含)的区间。

新技术应用情况

参评企业积极应用AI、IoT、区块链等新技术。其中,应用比例最高的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占比为25.4%。其次为物联网技术,占比为19.7%,第三位为RPA技术,占比为18.3%。AI在众多行业都能找到落地场景,与企业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成为帮助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应用物联网技术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业,其中占比最高的为汽车制造业企业。RPA技术主要应用于企业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项目中。

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

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刚需”。绝大多数企业都能够高效应对不同规模的员工远程办公需求。疫情冲击下,众多企业加速了数字化项目的建设和上线,并提升了数字化转型在企业的战略高度。一部分企业在疫情期间借助数字化工具积极拓展与生态圈其他企业的合作,尝试拓展新业务,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小部分行业领军企业基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数字化生态圈建设,带动其所在行业产业生态变革。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因与目标

报告中分析了企业做财务、人力、供应链、营销四个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动因及目标。以财务数字化转型动因和目标为例,申报财务数字化转型单项奖的企业中,大多数为大型企业。企业集团化发展要求、财务核算标准不统一、财务系统集成性差成为推动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前三位的因素。这些原因也是大型企业尤其是业务多元、分子公司众多的集团型企业财务管理的普遍痛点。

基于上述分析的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驱动因素,参评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相应集中于统一财务数据核算标准、实现集团统一管控、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价值管理等几个方面。在着眼于财务领域提质增效的同时,近半数的企业也同时将财务数字化转型目标定位在对整个企业的支撑和赋能,包括对财务数据价值的挖掘,对管理及决策的支撑等。

来源: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