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动态 >> 办公设备行业维修人才培训与标准化的社会需求

办公设备行业维修人才培训与标准化的社会需求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20年12月17日



办公设备行业维修人才培训与标准化的社会需求

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 冷欣新

 

一.办公设备维修工是社会主义建设力量中一个光荣的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第一版,于1990年代中期开始编撰,1999年颁布。在轻工行业的维修工职业项下,办公机械维修工是一个工种。那时办公室中使用的主要是用蜡纸的机械式打字机和电动油印机,称之为办公机械。今天大家熟悉的很多办公设备那时还没有。电脑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普遍进入人们的生活,所以几乎不用打印机。那时,静电复印机确以一种开启办公革命先驱者的身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以每年万台的速度增长。所以,在我国办公设备行业流传最广范的励志故事是,湖南新化洋溪人从维修机械式打字机起步,带动几十万劳动大军,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城乡各地的办公机构,发展成为办公设备维修主力军和快印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修订版颁布时,我国的办公设备已经达到高度普及,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到企业、到千家万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用。办公设备产品种类也愈加丰富,有静电、有喷墨、有热敏,还有油印机;有各种印刷速度,各种价位,以及多种功能产品,任由消费者选择。而原本很多单位都设置的办公设备维修管理岗位却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化分工的专业办公设备维修人员。为顺应这种变革,在2011年开始的“修典”工作中,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便联手合作,提出在制造业项下列入办公设备维修工这个职业,经过历时5年的努力和争取,终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使“办公设备维修工”确立了地位,国家职业代码4-12-02-02”。从此,办公设备维修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力量中一个光荣的职业。

 

二.办公设备维修工通过培训和考核可获得承认的社会地位

现在的办公设备与二十多年前的办公机械的概念不同。办公设备是集光学、机械、电子、电气、化学、精密加工和机密装配等多项高新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高度自动化设备。所需维修人才是应掌握多种知识和技能的高档次人才。

现在办公设备采购模式有线上线下多种,可选择的产品品种更是多的数不清,因此更需要专业人员提供快速便捷的安装、调式、维修、保养和咨询服务。于是就出现了很多维修公司和网络维修平台。这些维修公司和网络维修平台每天依靠成千上万名默默无闻的维修人员,辛辛苦苦地奔波于成千上万家客户之间。他们中绝大多数是自谋职业的劳动者。谁来证明他们的技术水平?如何区分他们的劳动价值?

然而消费者、维修公司和网络维修平台共同关心的问题是,联系到的维修人员能否胜任工作?如何招聘到合格的维修人才?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才能满足实际需求?

    现实中,办公设备维修服务从业人员的来源和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怀着满腔热情的年轻人,有的是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理工男,有的是严明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能解决很多疑难杂症的高徒,也有从业多年但仍不能独立完全胜任工作的人员。如何获得社会的认可?掌握怎样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独当一面?如何解答客户提出与产品有关的技术问题?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一步一步地把自己打造成工匠?

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问题是,各类培训机构需要相对统一的培训标准,需要相对统一的培训质量衡量标尺,用人单位录用和选拔人才需要明确的标准和畅通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很多有经验有技能的维修人才期待社会的认可和一个明确的社会地位,以技能为发展方向或谋生手段的人员需要系统学习理论,有志向的从业人员需要名师指导的职业技能训练并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以在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确定之后,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积极地发挥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开展了制定标准、系统地规范基础教材、规范训练场所、规范技术技能指导、规范应试辅导基本要求、规范组织考试、规范合格人才颁发证书等一系列的工作。首先,我们编写了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这是办公设备维修工的培训、鉴定和考核最基础的工作。历经三年多业内企业和多位技术专家通力合作,完成了职业编码JX05-05-07《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技能标准》(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

T/CCOEA-2020《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技能评价规范》(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发布),内容等同,版本分别满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规程》(2018版)和GB/T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要求的两个版本的标准。第二,编写一本满足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要求的培训教材。威海康威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与威海职业学院和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共同努力,花费了两年多时间重新梳理编写了教材,这本教材将于2021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第三,选择合格的培训教室和教师,实际操作训练场所和设备,以及有经验的指导操作的师傅。威海康威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威海职业学院还分别建立健全了电化教室和实训基地,培训了教师和维修师傅。第四,建立达标的考试站并开始考评。经过几年的积极准备,20208月终于收获了果实。近几年陆续参加过康威公司技术培训,又经过一定实践锻炼的第一批15名学员,在严格监考的情况下,顺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中级(四级)办公设备维修工资质。办公设备维修工中高级工以上就是国家认可的高级人才。办公设备维修工的二级资质,即技师相当于工程技术类的中级职称。以此可鉴,办公设备维修工通过培训和考核就能获得社会的承认和应有的社会地位。

 

三、《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的劳动果实应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

201972日,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机职鉴字[2019]33号文正式发布了《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并在行业中试行。2019年下半年,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与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共同探讨,为了保护本标准的知识产权,尊重和保护参编单位及参加起草人员的劳动成果,计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指导下,按照GB/T1.1的格式,同时遵循和满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规程》(2018版)的要求,于2020年上半年以T/CCOEA-2020编号,发布名称为《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的团体标准。但因2020年春季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拖延至今。

在我们组织的一系列与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编制、教材编写、培训、实训、

考核等工作中,很多单位和专家表现出对事业的高度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他们是本文件起草单位:威海康威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北海琛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富士施乐实业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莱盛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至简复印机再制造有限公司、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厦门昂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东北理光(福州)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威海职业学院、上海宜达胜办公设备再制造有限公司、联想图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及本文件主要起草人:蔡豪杰、李汝童、王利群、鲁俊和、杜海泳、董英杰、王芹、丛迎九、隋晓玲、曾树深、陈挺、季斌樑、吴畊、蔡梧州、谢永红、苏维琳、杨路、林丛、姚华、李芹芹、连磊、陈卫权、聂晓利、侯玉明、史仲光、孙颐、郭一娟、程振宁。对于这些单位和个人不计名利的辛勤劳动,让我满怀感激和敬意,并深感钦佩。

四、办公设备维修工将秉持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走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之路

一周前,习总书记在给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倡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这对于我们办公设备维修行业同样具有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目前,我们制定标准、编写教材和培训基地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第一批参加考试人员已经获得了办公设备中级维修工的证书。明年2021年,这种培训将扩大范围,考评将全面铺开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可见,为办公设备维修人员成才的道路已经铺就,期待全国各地的办公设备维修人员能够关注这项事业,积极参与进来,以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人生的动力,使自己早日锻炼成才,以技能报效国家,造福社会,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

最后,衷心希望办公设备行业广大从业者和关心办公设备行业发展的有识之士,能够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在互相尊重,特别是在遵守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在和谐合作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友好往来,共赢未来。

                                         202012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