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 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实践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实践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20年9月10日

 

 

 2020年8月24-28日,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称中国机械联)主办,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称仪综所)和江苏大学联合承办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央单位(75期) “2020年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实践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国内50余家重点装备生产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校等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7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中国机械联培训部刘加勇处长、仪综所所长欧阳劲松教授江苏大学陈红副校长致辞

仪综所副所长梅恪,副总工程师李玉敏、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静担任主持

  中国机械联培训部刘加勇处长、仪综所所长欧阳劲松教授、江苏大学陈红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仪综所副所长梅恪、副总工程师李玉敏、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静先后主持了本次研修班。研修班课程设计秉承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导向、用户需求导向,注重系统性、实效性和落地性,紧密围绕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内容开展针对性研修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

  课程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人机共融工业制造智能系统——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的开班第一讲。针对我国制造业在供应链、生产运行、安全环保、信息感知、系统支撑等层面面临的诸多挑战,从企业全流程生产、管理以及供应链优化出发,与学员探讨了推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模式创新与变革,分析了我国制造业智能化的重大需求,凝练了制造业“智能+”前沿研究方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教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教授作了《“四新”形势倒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当前所面对的新常态、新技术、新格局、新基建的“四新”形势,梳理了新形势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实践方案,并结合大量调研和归纳提炼出制造企业可从改造、融合和变革的“三步”方针和多点切入、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和多路推进的“四多”战略层面开展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董景辰教授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专家、高技术船舶专家委专家、先进制造组组长董景辰教授以《“十四五”时期制造业发展思考》为题,谈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制造业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将给我们制造业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针对我国制造业95%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制造,面向中小企业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开发小工艺、小流程、小单元、低成本、投资回收期短的解决方案,快速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实现产业链结构重构和现代化。

仪综所副所长王麟琨教授

  仪综所王麟琨副所长应邀作《智能制造与工业网络》报告,针对制造企业提质增效的需求,立足于不同工业网络技术对于工业生产的作用与意义,从工业应用的本质和影响出发,分析工业应用对于网络技术的实际需求,帮助企业理清各种工业网络技术的概念和作用范围,同时针对我国工业网络技术发展与生态建设,提出对于工业生产、智能制造实施方面的推进策略。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徐东华院长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徐东华院长作了《2020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报告,系统的分析了美国、日本、德国、中国等四个工业大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优劣势,以及各工业大国未来发展战略举措、全球竞争布局。同时,徐东华研究员强调在推进我国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创新变革时,进行前瞻性布局,各部门通力合作实现各种资源要素互联互通,充分挖掘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构建标准化可拓展的智能制造体系。

授课讲师:欧德神思马立新教授、清华大学王雪教授、西门子朱国良先生、京东方于志明先生、和利时黄振林先生、仪综所刘丹教授、美巢李松先生、海尔任涛林博士、福田康明斯赵河先生

  本次研修班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西门子、欧德神思、京东方、和利时、美巢、海尔、仪综所以及福田康明斯等国内外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专家从企业运营价值链重构、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专项人才培养、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特定行业典型应用实践与学员进行了分享交流。按高研班课程计划,除理论课件学习外还设置了企业观摩实践体验,带领学员走进和利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美巢“砂浆之巅”建材辅料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仪综所智能制造综合试验验证平台进行现场实践体验和互动交流。

参观仪综所智能制造综合试验验证平台、和利时、美巢集团

  本次高级研修班为期5天,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设置专业性强,学员水平层次高,研修选题兼具深度与广度,参加研修的学员们虽然从事的领域、行业和岗位有所不同,但均对本次研修班授课内容、考评方式和管理安排给予了高度认可。按照研修班管理规定,学员们严格履行考勤制度,钻心研修,完成了研修班规定课时,获得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颁发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