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 IDC:中国激光打印耗材市场——增量市场 谁主沉浮

IDC:中国激光打印耗材市场——增量市场 谁主沉浮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9年12月3日

      北京,2019年10月10日 ——IDC《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的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激光打印机耗材总出货量达到3451.9万支,原装品牌和通用耗材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2%和85.8%。通用耗材依托优异的性价比远远拉开了原装耗材的销量。对比上半年50.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IDC发现,原装与通用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5.7% 和 44.3%,凸显了在现有的市场竞争中,原装耗材销售额总量依然领先于通用市场。而从激光市场打印机保有量来看,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9.1%。

IDC认为,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1. 价格导向依旧是主旋律

原装厂商和通用厂商的竞争策略各不相同,原装产品坚持高价格营销策略,这让通用厂商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通用产品超高的性价比侵蚀了更多的原装市场份额,其优惠的价格以及和原装无差异安装的便捷性,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因此,当主打质量为先的原装厂商放下身段,推出了大幅拉低打印成本的连续供粉产品后,对中国激光耗材市场无疑是一剂猛药。原装的创新性产品是否可以笑傲江湖?调研显示,渠道的利润空间和用户的使用习惯,是原装厂商不可回避的桎梏,渠道无利润,就拉动不了销量;改变不了用户的操作习惯,主机的销售就困难重重。因此,如何让渠道获利并推进渠道商去改变现有用户的操作习惯,是厂商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2. 电商影响推进营销模式的升级

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可以满足中低端消费类产品需求,加之行业电商采购的普及,差异化渠道分流将成为主流趋势,传统渠道的打印外设和耗材将面临严峻考验。传统渠道需要从产品供应商转型为可以提供硬件与打印管理方案结合的综合服务供应商转型,为用户提供适宜的打印管理服务,升级销售模式,不断增加用户的忠诚度,获得持续性收益。因此,有多年经营经验积累的传统渠道商要以服务为导向升级营销策略。

3. 国产化政策将为自主品牌提供商机

随着国产化市场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涌现出来。在激光打印市场整体增量的带动下,打印机品牌如奔图、得力,耗材厂商如格之格、天威,这些国有品牌依托自身的产业规划和国家的政策扶持,研发和创新实力逐步提升,又适逢国家对信息“安全可控”的要求日趋重视,这些拥有规模化生产能力和自主研发实力的国内企业会具备较大的市场商机和发展潜力。

IDC中国分析师霍原光认为: “中国激光市场打印机保有量还处于增量市场,对于原装和通用耗材厂商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但随着中国信息化程度的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打印需求减缓,未来三到六线城市将是业务下沉的目标区域。同时,加速打印服务的业务转型,提高打印服务管理业务的比重,无论是原装还是通用厂商,都是保持业务稳定增长的关键要点。”

- 全文完 –

欲了解IDC报告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idc.com.cn。欲购买报告,请致电+86-10-5889 1666与IDC中国销售部联系,或发email至fwang@idc.com

关于 IDC

国际数据公司(IDC )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在全球拥有超过 1100名分析师,为110多个国家的技术和行业发展机遇提供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的专业视角及服务。IDC的分析和洞察助力IT专业人士、业务主管和投资机构制定基于事实的技术决策,以实现关键业务目标。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www.idc.com.cn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