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动态 >> 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会议纪要

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9年11月19日

 

 

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于20191114日~1115日在邯郸市召开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办公设备用静电成像干式墨粉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办公设备用静电成像OPC2项团体标准审查会。有来自26个单位的3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冷欣新主持。中船重工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汪学文董事长代表会议支持单位致欢迎辞,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焦延和理事长代表会议组织单位做了重要讲话。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2项标准立项背景、总体思路、编制原则,以及主要技术内容确定依据的报告,对标准征求意见稿逐段逐条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

会议对制定的2项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总体意见如下:

1.标准文本符合GB/T 1.1-2009及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的编写规则和基本要求,与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标准协调一致。

3.两项标准为健全和完善我国静电成像产品标准化体系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目前没有检索到国内外先进标准中有同类标准,可以认为这两项标准为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绿色制造标准的空白。

4. 标准文本的特点:

4.1办公设备用静电成像干式墨粉(以下简称墨粉)绿色设计评价标准的特点有:1)在资源属性方面,不仅规范了产品和包装物的材料限制使用要求、材料选择要求、成品包装标识要求和废弃产品的再利用要求;2)在能源属性方面,提出了以考核墨粉原材料获取阶段和生产阶段碳排放量的方式考核用能情况的方法;3)在环境属性方面,规范了墨粉生产过程污染物排放和产生的废弃物处理的要求;4)在产品性能方面,对多项与静电成像干式墨粉有关标准进行了梳理,列出了具体的考核墨粉印品质量的要求。还提出了墨粉产品进入国家市场的应对要求,作为企业评价产品的选择项目。可方便生产企业、制造商和第三方机构或消费者正确采用标准判别产品性能和质量;5)提出以计算碳排放量的方法,作为墨粉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两个重要阶段的描述方法,增加了可实际操作性。

4.2办公设备用静电成像OPC鼓(以下简称OPC鼓)绿色设计评价标准的特点有:1)在资源属性方面,不仅规范了产品和包装物的材料限制使用要求、材料选择要求、成品包装标识要求和废弃产品的再利用要求,还提出了OPC鼓的使用寿命要求;2)在能源属性方面,提出了以考核OPC鼓原材料获取阶段和生产阶段碳排放量的方式考核用能情况的方法;3)在环境属性方面规范了OPC鼓生产过程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以及室内、室外气体排放、废水排放、噪声排放的要求。还规定了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的处理要求;4)在产品性能方面,对与OPC鼓有关的两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进行梳理,列出了具体的考核OPC鼓印品质量的要求,还特别提出(强调)了产品运输贮存环境适应性的要求,可方便生产企业、制造商和第三方机构或消费者正确采用标准判别产品性能和质量;5)提出以计算碳排放量的方法,作为OPC鼓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两个重要阶段的描述方法,增加了可实际操作性。

4.3两项标准均提出了绿色(生态)设计产品评价报告的具体要求,有利于生产企业和制造商开展自我评价,并通过自我评价不断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产品的社会需求。也便于消费者理解和使用标准、识别和选择产品。还可帮助第三方评价机构快速理解办公设备用静电成像干式墨粉和静电成像OPC鼓这两种最重要的耗材产品,以碳排放量的方法计算考核产品原材料获取阶段和生产阶段碳排放量,进而完成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

5.标准中不涉及专利问题。

6.标准制定过程中没有重大分歧意见。

7.无废止现行相关标准的建议。

8.建议本次会议之后,将会议意见与网上公示收集的意见相结合,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后形成送审稿,提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进行标准送审稿审查。

会议感谢中船重工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邯郸汉光办公自动化耗材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筹备工作和给予的大力支持。

 

                                                       20191115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