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新闻 >>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赴仪综所开展调研交流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赴仪综所开展调研交流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9年7月17日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赴仪综所开展调研交流

2019年6月14日,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赴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调研交流。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主任王希林、副主任杜永生,仪综所所长欧阳劲松、副所长梅恪、副总工王春喜,以及来自两单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同事共1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欧阳劲松所长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相关概念和我所智能制造综合试验平台的建设目标及主要功能。该平台以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目标,聚焦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虚拟仿真、集成与互联互通、质量在线检测、产品质量追溯、安全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智能制造核心要素,体现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预测性维护等先进技术应用,面向各领域提供国内一流智能制造标准验证、咨询评估、宣贯培训等公共服务。

 

图1 欧阳劲松所长等人陪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领导参观智能制造综合试验平台

 

在座谈交流环节,欧阳劲松所长介绍了仪综所整体情况,梅恪副所长介绍了仪综所在标准化服务及通过国际标准助力技术创新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双方围绕标准立项和报批、标准技术验证、标准实施反馈、标委会考核、团体标准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王希林主任对仪综所在标准化领域取得的成绩和智能制造综合试验平台的服务能力表示高度肯定,希望能发挥双方的优势,加强在标准信息咨询、企业服务、实施效果评估、标准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落实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图2 欧阳劲松所长等人与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领导座谈交流

 

作为智能制造核心国际标准化组织IEC/SyC SM(智能制造系统委员会)、IEC/TC65(工业测控和自动化)、IEC/TC66(电器设备安全)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以及4个全国标委会和3个分委会秘书处单位,以及国家智能制造基础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筹建单位,仪综所长期广泛开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仪器仪表和自动化、实验室仪器、文物保护、安全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目前归口国家标准500多项,行业标准200多项;归口国际标准400多项,其中我国自主研发国际标准26项;制定团体标准、联盟标准30多项;委员共800多名。近年来,通过标准化很好地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研究、地方经济建设、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拓展,服务于“智能+”全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