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 国家发改委: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国家发改委: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9年7月16日

510日,美方启动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约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

针对美对我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虽有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下一步将围绕六稳加快落实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可持续发展条件充足

作为参与多轮中美经贸磋商中方代表团的重要成员之一,宁吉喆表示,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要从3个方面来把握。

其一,中美经贸摩擦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摩擦。中美经贸往来是在全球自由贸易大格局下形成的,双方互利共赢,不存在谁占便宜、谁吃亏。中国对美虽有顺差,但主要在货物贸易方面,服务贸易对美还有不小的逆差;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华美资企业生产的,收入和利润归属美方。美国高举关税大棒,搞关税壁垒、出口管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任意否决他国合理诉求,这类保护主义做法,违背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本原则。

其二,中美经贸摩擦是经济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的摩擦。经济全球化要互利共赢,有问题大家商量,而不是搞单边主义,强调一国至上、本国优先,国内法大于国际法,搞长臂管辖,甚至随意制裁他国和他国企业,这与多边主义相违背。

其三,中美经贸摩擦是平等协商与霸凌主义的摩擦。在与美磋商中,中方一直坚持通过对话合作解决。而美方在谈判过程中经常一方说了算、得寸进尺,大搞极限施压,随意提大单,甚至要求强制购买,往往令谈判无法顺利进行。这种霸凌主义做法既损人又不利己,对中国对美国都没有好处。

宁吉喆说,去年3月以来,美方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从目前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据有关方面初步测算,在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情形下,相互加征关税措施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提高0.5个百分点;如果摩擦全面升级,相互加征关税措施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提高1.5个百分点。摩擦还会影响世界经济稳定,伤及无辜。

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的支撑条件。宁吉喆说,一是内生动力足。经过多年转型,中国经济增长已主要依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今年一季度消费贡献率也在65%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积极性持续提高。今年前4个月,新登记企业数日均达1.86万户。

市场潜力大,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另一重要支撑。中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全球发达经济体人口总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作为发展中国家,区域、城乡发展存在差距,而差距正是潜力所在。去年中美货物贸易占中国全部对外贸易的1/7,国际市场回旋余地大。

此外,转型升级空间广,也是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一大支撑。从产业角度看,制造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比重稳步提高;从技术角度看,科技投入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近2万亿元,投入强度为2.18%,超过经合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从企业角度看,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正在涌现。

将围绕六稳出新政

宁吉喆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围绕六稳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首先,要稳就业。一方面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实施双创升级版,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培训计划,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抓紧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

其次,要稳外资。采取措施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他提到一系列具体举措:6月底前,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将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特别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政策;继续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工作,正在推进一些制造业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新型石化等领域,项目规模从几十亿美元到上百亿美元等。

再者,稳投资。重点是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目前今年577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89%,可以带动几万亿元社会投资,他强调,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

推进电信、互联网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大区域战略项目,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加快落实汽车、家电、信息、养老、育幼、家政等领域促进消费政策。

此外,他还提到了稳预期。短期内外部环境变动可能会影响市场预期,但从更长时期看,市场信心主要与经济发展前景有关。4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多年来高点。下一步,将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切的问题,释放更加清晰稳定的政策信号,强化政策评估和沟通,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推介解读,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宁吉喆表示,综合看,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虽有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敢于担当、善于运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将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机电商报201964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