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新闻 >> 中日欧企业共探可持续发展之路,富士胶片CSR实践广受关注

中日欧企业共探可持续发展之路,富士胶片CSR实践广受关注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8年7月13日

      由《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责任新时代 引领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富士胶片、宝马和中石化等国内外各界代表共同探讨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之路。

  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6月6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专题论坛”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先生为大会致辞,并表示:“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难以量化的催化影响。”

  

  在本次论坛上,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沟通部部长史咏华女士应邀出席,并围绕“履责与美丽中国”这一主题,与多家知名外资企业共同交流外资企业在中国履行社会责任的历程,分享富士胶片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其在生态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和实践案例。

  

  作为巴黎协定的企业积极拥护者,富士胶片通过技术创新在环保和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取得的成绩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富士胶片集团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以巴黎协定中的国际目标为依据,富士胶片制定了新的中期目标,其中包括“截至2030年度在整个产品寿命周期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30%(跟2013年相比)”、“通过普及自身企业产品和服务,为社会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5000万吨作出贡献”、“在水资源方面,截至2030年度将控制集团整体的水投入量低于3500吨,相比2013年度削减30%”等众多目标。

  本着日本企业特有的严谨、细致的作风,富士胶片在履行可持续战略时根据企业的行业性质制定了详尽的环保方面相关的两大推进方针,为类似的技术型制造企业提供了积极的借鉴作用;

  推进方针1:

  通过产品和服务等,为解决环境问题以及与人们健康、生活、工作方式相关的社会问题作出贡献。

  史咏华部长在论坛上向大家介绍了由富士胶片专有技术开发的“钡铁氧体(BaFe)磁性体”的大容量磁带存档装置。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大数据存储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削减存储时所需要的能源也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目前保管数据的媒体主要使用的是硬盘驱动器(HDD),HDD无论是否进行数据存取,都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来保持硬盘的运作。而采用富士胶片大容量磁带的节能型“dternity现场存档装置”则能把使用频率低的数据保管于磁带之中,只在数据读取刻录时消耗电力,与传统HDD相比,大约可以削减74%的电力消耗和二氧化碳,为社会整体上的节能做出很大贡献。

  在全球变暖和资源能源枯竭等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对生态环境越发关注,着力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降低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传统印刷业因需要消耗大量纸张、水资源、能源、油墨、溶剂,并在废液、废气、废弃物的排放处理上面临诸多问题,被认为是污染较严重的行业。为了推动中国印刷业可持续发展,富士胶片设计了SUPERIA 解决方案,通过五“省”(材料省、工时省、能耗省、排放省、用水省)的理念与实践,力求在确保高品质的同时,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保护环境三重目的。   另外包括开发高效率用水的离子交换膜、提高太阳能电池耐久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的推广等,富士胶片集团都在积极发挥自身业务能力为解决社会环境问题而不断努力。

  推进方针2:

  积极地做好在生产活动等事业环节中的环保工作。

  为响应推进全球变暖对策,2016年度富士胶片集团在其主要工厂之一的荷兰工厂,通过利用风力发电,实现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化。在富士宫工厂完成了从柴油到管道煤气的能源转换,实现能源的低碳化。富士宫工厂还开发了自主发电系统,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同时,还能向集团下属公司19处据点输送电力,为国家所倡导的电力需求均衡化做出贡献。

  2014 年以前,富士胶片印版(中国)有限公司获悉生产过程中排放的臭气影响到周边群众的生活,于是立刻成立专门小组进行专项调查。经过调查和论证,公司决定更新废气处理设备,将催化直燃式设备改为蓄热式设备,使燃烧室温度升高到800℃以上,充分分解产生的臭气,另外还能削减天然气使用量,减少浪费。设备改造后臭气值从7,143降至234,成功降低了臭气浓度。并且安装了VOC 监测装置,实时监控VOC 浓度,发生异常时会及时报警。

  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环境保护项目中

  作为全球沙漠化危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的中国,目前沙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的近18%。对于将企业社会责任放在经营重点的富士胶片,环保一词已经深化成为公司的DNA。1998年,富士胶片集团组织的第一届富士胶片“沙漠绿化行动”在中国内蒙古通辽市正式启动,自此开始每年都会组织一批日本的员工志愿者组成“绿色协力队”,与日本NPO(非盈利组织)“绿色网络”合作,到当地植树造林,参与防风治沙。从2006年开始,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加入到了环保队伍之中,并且逐年扩大其规模与影响力。今年夏天我们将迎来该项目的20周年活动。

  富士胶片集团最初以生产摄影胶片起家,在生产胶片产品之时离不开“大量清洁的水和空气”,因此富士胶片集团从创业之初,就深刻了解到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史咏华部长在论坛的最后也发言道:“富士胶片集团将本着’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的理念,继续为中国及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有关《富士胶片集团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富士胶片中国”的官方微信。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