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新闻 >> 索尼第二财季利润大涨346%,达到2042亿日元

索尼第二财季利润大涨346%,达到2042亿日元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8年1月16日

万圣节当天下午,索尼集团发布2017财年第二季度(2017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业绩数字,给全球索粉送上了一份令人欣喜的万圣节大礼!

2017财年第二季度,索尼集团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比上升22.1%,为20,625亿日元(182.52亿美元)。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增长及有利的外汇因素。营业利润方面,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85亿日元,达到了2,042亿日元(18.07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半导体业务及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的利润改善。如下:

(单位:十亿日元;百万美元)

从下图的各门类销售和利润贡献表可以看出,除移动业务之外,包括电视/音频、数码影像、半导体在内的电子业务,以及包括游戏网络、影视、音乐在内的娱乐业务,全线利润增长、亮点交相辉映。此前一直微利的移动业务,本季度实际销量增长近2%,但因受销售区域调整、汇率因素及核心部件成本上升压力,录入25亿日元亏损,但全年仍然维持50亿日元赢利的预期。

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4%, 至4,332亿日元。营业利润达548亿日元。销售和利润增长主要由于包括网络销售在内的PlayStation?4(下称“PS4”)软件销售的增加、汇率因素及PS4硬件销售增长。从体量来看,游戏及网络业务已经成长为索尼集团当之无愧的创利大户!从模式上看,可说是实现了平井一夫先生心心念念的“可循环创造利润”的业务模式。

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IP&S)业务 销售收入增长15.8%,达到1,567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了27%,达到189亿日元。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上升主要缘自排除了去年同期熊本地震造成的影响。数码影像业务是索尼从专业到民用、从部件到成品、从研发到生产全面实现垂直整合的业务。近年来,通过A7和A9系列微单相机一举成为专业摄影行业举足轻重的力量,占领技术至高点的高附加值产品不仅摆脱了相机受智能手机挤压市场缩小的困境,还使索尼有了问鼎专业摄像王座的信心和实力!

家庭娱乐及音频(HE&S)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8.1%,至3,009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8.9%,达244亿日元。销售和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电视机产品向高附加值型号转型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从Z9D到OLED A1,索尼电视凭借4K HDR领域的独有技术牢牢占据行业技术领袖的地位,在大尺寸电视区间优势更为明显。本季度,索尼电视实现价量齐升的局面,320万台的销量比上年增加10万台,带来的利润增长可想而知。

音频业务成为近几年索尼增长最为迅猛的消费电子业务,从推出“高解析度”音频格式开始,索尼不断在播放器、耳机、蓝牙音箱、回音壁音箱方面推出适用各种生活情境使用的、集音质/易用性和时尚于一体的音频产品。在中国市场实施的卓有成效的代言人策略,亦唤醒了广大年轻时尚人群对品质音乐的潜在需求。

半导体业务销售收入为2,284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7.9%。营业利润达494亿日元。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移动产品使用的影像传感器销售大幅增长以及排除了去年同期熊本造成的影响。在2016财年完成照相设备模组和电池业务的差值和转让之后,2017财年,半导体业务无疑会成为索尼的利润贡献的现金牛。下一步,索尼将会在技术上持续发力,扩大影像传感器的领先优势,同时抓住移动设备双镜头带来的市场机会、迅速推进前置摄像头的高像素化、引领视频拍摄功能;开拓在运动摄像机、工厂自动化、安防、360度VR拍摄、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广阔商机。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