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新闻 >>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资本促进产业发展 湖北鼎龙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资本促进产业发展 湖北鼎龙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7年12月8日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资本促进产业发展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7月,注册资本9.65 亿元,是一家从事电子与信息化学材料、光电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及制程材料等研发生产,以及数字图文云快印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板上巿公司。在十多年的发展中,一直秉承面向囯际高端、坚持科技创新、争创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借助"科技创新、产业整合"这两把利剑,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创新之路,从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成为总资产过40亿元、销售总额近20亿元、巿值过100亿元的集团企业,是国内唯一、全球最大的兼容彩色聚合墨粉生产商,亚洲最大的再生成像卡盒〔硒鼓) 制造商,全球领先通用耗材芯片设计供应商,中国打印复印耗材行业领军企业。

一、耗材产业不断创新突破,解决产业发展瓶颈,带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公司主导产业是打印复印耗材行业。在成立之初,公司选择被曰本两家企业在全球垄断了20多年的打印复印墨粉电荷调节剂产品作为突破口。在企业自己没有研发实力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了武汉的科教资源优势,委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行研究开发,2001年水杨酸系列墨粉电荷调节剂产品成功进入国际巿场,一举打破了日本企业的全球垄断。在此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及产学研有效结合,陆续开发出偶氮类、季胺盐类、苯胺黑类系列电荷调节剂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产能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电荷调节剂制造商,国际巿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在与行业客户的商务交流中,公司发现打印复印耗材行业中技术含量最高、开发难度最大的彩色聚合墨粉产品的核心技术一直被佳能、序普、施乐、柯尼卡美能达等跨国公司控制。在世界巿场上我国企业一直从事低端加工和制造,高端的技术及巿场发展均受制于国外。于是公司责无旁贷地挑起民族产业发展的重担,于2006年组建了一支跨多学科、多专业的彩色墨粉研发团队。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打印复印耗材工程技术中心、国产彩色墨粉及配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广聚仁才,精心策划,严谨研发,共投入了约4亿元的研发及产业化开发经费,经过6年多的努力,于2012年建成了国内唯一、国际一流的全自动彩色聚合墨粉生产线,生产出了具有我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彩色聚合墨粉。该产品先后荣获了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不仅实现了我国彩色聚合墨粉""的突破, 打破了曰美企业的全球垄断,替代了进口,而且大大提升了我国打印复印耗材行业在全球的地位,促进了我国该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巿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国际巿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发出双组份显影剂用磁性载体、低温定影用聚酯墨粉等高科技产品,从而使公司成为了全球彩粉和载体售后服务巿场的领导者。

二、以技术积累为基础,涉足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双击并举的发展模式,促进公司产业升级。

在彩色墨粉及耗材进入稳步增长轨道的背景下,公司利用技术积累的优势,开展在其他尖端材料领域的发展布局。集成电路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源动力,国家发展纲要亦明确提出对其产业政策的扶持。通过调研发现该产业中许多重要的电子化工材料必须依赖进口,存在巨大的技术及巿场空间。例如,全球的抛光垫基本被日美企业所控制,主要有,美国DOWCabot、日本Fujibo。而我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无一家生产企业,严重地制约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于是公司选择了集成电路芯片CMP用拋光垫作为突破性研发项目。

湖北鼎龙控殷服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初立项进行集成电路芯片化学机械抛光垫的研发,2014年底完成了项目的小试及中试研究,中试产品经检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公司投资4.2亿元实施年产50万片集成电路芯片。CMP用抛光垫的产业化项目和集成电路芯片及制程工艺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建成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CMP用拋光垫产研基地。未来依托上述项目,通过树脂-聚氣醋-抛光材料的化学材料演变,不仅能为公司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更能以此切入发展空间巨大的集成电路行业,形成打印复印耗材行业与集成电路材料行业"双击并举"的发展模式,促进公司产业升级。

三、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打造稳定和谐的创新团队。

 任何技术创新都来源于人才,稳定和谐的创新团队才是企业创新的基础。湖北鼎龙多年来一直将这点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我们的做法是:

①在企业内部,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委托培养、送出去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了稳定的、创新能力强的人才,拥有由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硕博士 400多人的研发团队。

②在企业外部,鼎龙长年聘请在行业内顶尖的曰本和美国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同时还聘请了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0多名教授作为公司的技术支撑。形成了一个以企业内部研发团队为主,国际著名专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为辅的"企业创新人才团队网络"

③公司上巿后,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项目合伙人制等措施,不仅有效激励了创新人才团队,而且让人才团队更加稳定合力共赢发展。

四、借助资本力量,创新整合发展

上巿之后,公司"实业为虎,资本为翼",制定了 "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并重、资本运作与实业发展并重"的发展战略。对内,通过两个募投项目的相继投产,不仅让鼎龙成为全球最大电荷调节剂制造商;而且建成了国内唯一、国际一流的全自动彩色墨粉生产线。对外,通过资本手段完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整合,先后并购了产业链上游的南通龙翔化工、杭州旗捷、宁波佛来斯通以及下游的珠海名图科、珠海科力莱公司和珠海超俊公司,实现了产业链在长三角及珠三角的合理布局,成为了全球知名的打印复印耗材供应商。

为了实现公司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产业链贯通,进一步向产业

链下游终端自然延展和价值提升,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北爱视觉传

播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山东世纪开元公司,以O2O方式重构传统图文快印业务,以"互联网+中心工厂"创新模式,通过产品、服务、平台三者结合实现对传统图文快印业务改造升级,打造数字图文快印

第一品牌,实现公司在互联网业务、文化消费领域的产业布局。

未来,湖北鼎龙将一如继往地专注于本行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向产业下游及终端消费领域延伸,做好打印复印耗材行业领军者; 同时,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利用和发挥自主技术积淀优势,积极向微电子材料及精密加工材料行业进行延伸和拓展,通过"双极并举" 的发展模式加速公司做强、做大。

选摘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材料书籍 《全国机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典型交流材料汇编》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