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协会动态 >> 焦延和副理事长在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

焦延和副理事长在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7年7月25日

 

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

第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

暨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焦延和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 20163月在宁波召开了六届二次理事会,总结2015年的工作,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11月在贵州召开了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的进行情况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安排。

2017是实现中央确定的两个100年伟大目标的重要时期,是全面落实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关键一年。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 在国资委党委和中机联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协会章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比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安排。

一、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信息工作,强化立会之本

《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信息》截至2017年上半年编辑印刷发行6,自发行起累计超过120期及时发送给会员、上级单位、政府有关部门。2017年继续对协会官网首页进行了优化整理,便于读者浏览使用。认真撰写2016年度《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发展与改革报告》,篇幅达万字内容主要包括:经济运行情况、经济运行分析、结构调整与科技创新、行业重要活动和对2017年发展趋势的展望等,上报主管部门,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推出了展会微信公众号,每周更信息,普及影像知识,关注人数达3万多人。根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指示,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的统一部署下,撰写《中国工业史—机械卷-文化、办公设备篇》,在2016年完成文字部分,2017年上半年增加了行业大事记部分,其中刊入了行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重大科技成果、重要体制变化、重要文件的下发、重要行业活动、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批示、题词等内容。在各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完成了中国机械工业年鉴-文化办公篇,系统全面的介绍了上一年度行业的经济、技术和发展的最新成果。

(二)、认真服务会员企业和政府,促进行业发展

    2017年完成几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按工信部要求完成了2017年鼓励技术引进目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申报、推荐和完善工作;完成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的国有资产决算报告;二是为工信部、发改委、中机联专家委提供行业相关经济运行情况及发展建议;三是在中机联质量部门的领导下,组织本行业产品品牌培育工作,在2016年宣贯工信部品牌培育文件和组织企业申报的基础上,20172月完成评审和推荐工作,共推荐了8家企业;四是由中国家电研究院牵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社会团体联合主办了2017年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五是协助环保部固体废弃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落实国家环保部办公厅环办土壤函[2016]1610号《关于开展特定行业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专项调查的通知》的要求,对办公设备整机和耗材生产行业固体废物专项调查,走访企业并编写调查报告;六是开展了“赴以色列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访学活动”。通过访问以色列国家研究所和优秀标杆企业,洽谈便携式打印机制造、光学引擎升级、消音降噪等项目,企业达成两项合作意向,进一步促进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促进行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拓展了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新思路。

(三)、成功举办展会 ,促进行业发展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2017CHINA P&E),2017417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China P&E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亚洲最具权威的影像器材博览会。在为期四天的博览会期间,国内外知名影像厂商齐集于国家会议中心展馆,佳能、尼康、索尼、富士等主流相机企业参展,为观众带来了最新技术、新产品,开幕当天公布了第十届华龙奖评选结果。展期内参展商举办了的近80场讲座,主办方搭建了讲座区,安排摄影技术、手机拍摄、照片后期处理等多项实用专业技术讲座14场。为答谢20年来广大观众、影友对P&E博览会的热情支持,展会期间主办方设立打印体验区,免费为观众输出照片;在每天到场的观众中随机抽取中奖观众,每天有超万元的奖品。

国际企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博览会期间,正值尼康公司成立100周年,尼康集团执行常务、映像本部社长出席P&E开幕式并致辞,首次在国际展会展出全新的D7500单反相机;索尼在展会开幕前一天全球同步推出了相机A9,展台位置醒目、面积最大,P&E参观者是全球第一批试用到这款全画幅微单旗舰相机的用户;富士携年初发布的中画幅微单GFX50s和全套配套镜头亮相展会;佳能做为影像行业的龙头企业,主打全产品线,是行业中唯一能够同时拥有丰富的影像输入和输出产品的品牌。

国产品牌大疆、努比亚、小蚁、海鸥、长庚光学、沈阳中一、美科、玖柏图等都展示了众多引人注目、契合需求的产品。从本次博览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依靠完善的产品线、显著的商标设计以及精工细作的质量赢得了市场。在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下仍有180余家厂商积极参展,较为全面的反映了当前世界数码影像业的最新技术和趋势,吸引了大量专业采购商、摄影人士及爱好者,观众达6.5万人次。博览会为广大专业、普通消费者提供了了解体验世界影像器材产品机会,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搭建了贸易平台。

(四)、标准化、信用等级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3月,参加工信部科技司下达的“2016-1966T-SJ节能与综合利用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打印机及多功能一体机”行业标准制定。配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复印机、打印机和速印机》绿色联盟团体标准制定。

     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根据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开展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各项工作,2017年以来,按照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到期复评的规定,对上海震旦办公自动化销售有限公司、宁波荣大昌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复评。审查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复评的相关资料,听取企业运行情况汇报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专家评审、公示、批复,这两家企业均获得3A资质。

(五)、协会自身组织建设和改革情况

根据国务院社团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协会负责人任职有关问题的通知》,由于薛一平理事长将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法定代表人,按照规定不能同时担任文办协会的法定代表人,由焦延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担任文办协会法定代表人,召开了六届三次(通讯)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进行法人代表变更事项,并按照规定完成了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审计、备案、核准工作。

认真完成民政部社团评估工作。自201610月至20171月秘书处从组织建设、工作绩效、财务工作等三个方面共40余项内容充分准备资料,并于2017110日接受了由民政部组织的1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现场评估。评审组在肯定协会工作的基础上对协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加强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培训调研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要求,协会秘书处以评审组提出的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清单并由协会秘书处各部门分别认领落实。

根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中办发〔201539号)、《关于做好第三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的通知》(联组办〔20174)和《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的办法(试行)》(中组发〔201516号)、《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发改经体﹝20162657号)、《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民发〔2015166号)、《国资委行业协会第三批脱钩试点工作安排》要求,在完成对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摸底调查基础上,于20174月制定了9个具体脱钩方案并上报国资委,并于6月底得到国资委、民政部的批复。

(六)、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性改变作风

2017年根据国资委和中机联党委的安排,认真落实党中央“两学一做”工作部署,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结合文办协会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了领导干部和党员的述职工作、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提出了文办协会党支部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通过各项学习交流活动,使协会的工作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党员同群众联系更加密切。根据统一部署,完善党内统计信息,党支部整建制转入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七)、 分支机构开展工作情况

各分支机构按照总会要求在行业标准工作、编制工业史、年鉴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电影电教、照相机械、复印设备、耗材等四个分支机构进行了较好的工作总结。总会按规定向各分支机构按比例下拨会费。

 1、电影电教分会积极开行业标准工作、编制年鉴工作,尤其是行业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经过分会及标委会的努力,于201611月上旬组织召开了2016年标委会年会暨行业标准审查会,对8项行业标准进行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和审查,并于2016年底上报了6项行业标准,均提前一年完成。标委会积极鼓励并组织企业申报国家标准,全年组织企业申报2项行业标准计划,目前正在审查中,组织申报了4项行业标准计划项目,获批4项。根据工信厅科函[2016]516号文件要求,组织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按要求20172月底完成并上报。邓荣武、高松柏被评选为“十二五”期间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工作者。分会积极为行业企业服务,在总会的协助下帮助相关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获得了企业的好评。2016年发展一名会员单位。

  2、照相机械分会认真落实总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协会行业作用,积极参与质量认证、编写职业技能大典等行业工作。分会继续开展对合格的数码照相机产品,实行质量备案和发放防伪质检标贴工作,发放国检标贴5万张。根据总会要求编写《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大典》收集照相机械类资料,提供编写材料,完善照相机及器材制造工、照相器材维修工,照相机与照相设备装配调试工,扩印洗印设备装配调试工、冲印彩扩设备维修工内容,为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提供参考。完成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照相机械分会的日常工作,发挥协会行业管理、协调等职能,完成政府授权及企业委托的各项任务。

  3、复印设备与器材分会做为中国文办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分支机构之一。按照总会工作部署和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认真努力的为政府服务、为行业企业服务,履行行业协会的职责,求真务实的开展工作。向行业企业宣传中国文办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传达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六届二次、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按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开展工作。组织行业相关企业完成有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向行业企业进行标准宣贯、讲解。根据行业企业需求,邀请专家对打印行业相关领域进行技术讲解和交流,提高技术研发能力、盈利水平和办公效率。按照实际情况和协会相关的管理条例和规范,做好复印设备与器材分会换届的相关准备工作,力争2017年完成换届工作。

    4、耗材专委会围绕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在会员中的影响力。20167月召开了墨粉重点企业联席会分析市场形势。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墨粉产品价格下降,无序竞争的情况,分析国内外墨粉及耗材形势,探讨价格走势,交流企业定价策略和销售经验。通过活动使会员增强了对行业发展不同时期特点的认识,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按照工信部、中机联、总会关于品牌培育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讨论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耗材分会有汉光科技、天佳电子、无锡佳腾、南京新天星、珠海名图五个单位申报了品牌培育计划。继续出版办公设备与耗材杂志提升专业委员会的影响力。通过深入企业调研、会议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情况,积极反应会员诉求。

二、2017年面临的形势和重点工作

()面临的形势

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稳中求进仍是我们工作的总基调。从国际经济走势看,经历近十年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形势有所回暖,“国际首脑峰会”、“一带一路”论坛发出的信号都是积极的。但结构性的矛盾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正在催生着新的一轮的工业革命,创新已经提升成为国家战略,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

国内经济面临新常态,稳中求进,基本面向好,但仍然面临下行压力。文办行业的办公机械、耗材配件、电影电教、货币专用设备行业在竞争中稳步发展,照相机总量受智能手机影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文办行业20161-12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0.4%,去年同期为-0.6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6.8个百分点。机械行业1-1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9.6%,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

  1、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

20161-12月全国照相机累计产量2306.77万架,同比减少19.32%;其中数码相机产量1527.27万架,同比减少20.53%。全国复印机和胶版印制设备累计产量684.41万台,同比减少7.58%

2、进出口完成情况

20161-12月份,文办全行业进出口总额426.72亿美元,其中:进口162.90亿美元,出口263.82亿美元,同比分别-5.18%4.57%-10.34% 

照相机及器材完成进出口总额183.70亿美元,其中:进口103.64亿美元,出口80.07亿美元,同比分别6.5%21.57%-8.23%。其中:数码相机完成进出口总额30.08亿美元,进口15.96亿美元,出口22.12亿美元,共出口2295万台。

复印和胶印设备完成进出口总额197.36亿美元,其中:进口50.56亿美元,出口146.80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12.60%13.70%11.76%。其中:静电感光式多功能一体机进出口总额69.51亿美元,其中进口5.62亿美元,出口63.89亿美元,共出口1103万台。

3、效益完成情况

文办行业规模以上企业466家,20161-1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1662.40亿元、主营业务成本1432.72亿元,利润总额97.72亿元 ,同比分别为-4.48%-5.83%9.71%。主营业务利润率为5.88%

() 2017年重点工作

 纵观2017年,面临新常态,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稳增长的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企业在调结构、上水平方面更具挑战性。根据中央经济会议工作总基调,结合发展需要及协会内部建设实际,文办协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是: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凝心聚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放在首位,用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召开研讨交流会提高学习效果。充分理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结合行业特点开展行业企业调研和座谈活动,了解和掌握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情况,发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问题,更加了解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

 2、把推进改革与“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落实中央经济会议相关领域的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按照中央对行业协会的改革部署与要求,稳步抓好文办协会各项改革。认真组织行业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引导行业企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推进文办行业自主创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等各方面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信息工作是协会常规性、基础性的核心业务,要改进工作方法,抓好信息来源和利用,提高《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信息》刊物水平,办好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网、发布年度行业发展报告和行业年鉴等工作,为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提供更及时、更准确、更多的信息,不断提高协会信息服务平台影响。

3、继续努力办好展览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

要继续抓好“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China P&E,研究国内外影像设备产业发展和市场动态,深入了解重点展商的需求,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电影影像设备、通讯影像设备、移动影像设备应用和影像产业新领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从扩大消费的角度,积极拓展采购商、专业和摄影爱好者队伍,拓展大学和高职专业后续观众,继续保持和扩大“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的影响力。

4、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努力拓展服务领域。

努力开拓与国内外社会团体、国内外企业、国内外市场合作与交流,促进行业和协会发展。开展与阿基米德技术网的合作,组织企业家境内外培训、考察、项目交流,参加国际展览活动,了解国际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等方面持续创新的情况,了解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的情况。通过组织协会企业家走出去,拓展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思路,探讨创新创业技术经验与模式,寻求合作机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5、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围绕发展抓好技术创新、质量标准、信用建设、政策及相关咨询等行业性工作

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组织包括总会、分支机构、重点企业、专家等构成的工作队伍,利用多种形式引导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切实抓好品牌建设。以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推进企业实施品牌战略。

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推进绿色制造的标准制定、环保课题研究。

围绕转型升级开展质量和标准工作,积极推进团体标准工作。

继续开展信用等级评审及后期复审工作。

继续开展政策、技术、管理等项目咨询工作。

6、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的建设,更有力的促进行业发展

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的基础建设,完成分支机构的换届,积极发展会员,完善组织系统和工作制度。建立总会与分会的定期联系制度,建立分支机构秘书长会议制度(初步确定在每年10月),及时沟通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分支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和指导分支机构按照总会的总体要求开展的工作,总会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

7、进一步加强总会自身建设

加强总会党、政班子的建设,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和党中央高度一致,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纪律,落实好加强协会党支部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总会工作队伍建设,极培养青年干部,推进协会干部的革命化、职业化、年轻化建设。加强培训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驻会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受协会委托承担专项工作。按照工作需要招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行业专业人才充实协会的力量,适应协会持续发展的需要。

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内部管理,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协会内部工作人员岗位任期聘任制度,绩效考核,认真落实财务预算和支出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增收节支。

 8、认真落实中央社团组织改革的部署,积极推进协会自身改革。

按照中央社团脱钩改革的要求要在2017年,完成脱钩文件对接和试运行。协会要适应社会体制治理的新形势,坚持依法依章治会,有序高效规范运行,坚持理事、常务理事会议制度,实现以章程为核心的工作规范。要从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务理事做起,自觉遵守章程,通过协会领导集体特别是秘书处的努力,使协会立足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在经济转型换挡期,努力搭建转型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使协会的影响力发生明显变化。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的第二年也是六届理事会履职的第二年。面对改革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要组织会员切实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国资委和中机联的领导下,努力搞好协会改革,组织行业企业积极应对新常态的挑战,攻坚克难,为实现文办行业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以上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谢谢大家!

 

                                  201776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