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发展 >> 专家论坛 >> 办公设备禁奢华更有示范效应

办公设备禁奢华更有示范效应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6年9月12日

 

 

 

台式计算机上限5000元、便携式计算机上限7000元、办公桌椅司局级上限6000元、三人沙发上限3000元……7月1日起,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将执行更严格配置标准,并禁止配置高端设备、豪华家具。(0620日来源:新华社)

通知明确,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设备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配置办公家具应当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中央行政单位禁止配置高端设备、豪华家具,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落实八项规定、自觉戒除奢靡之风的表现。此举势必为办公设备禁奢华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

长期以来,一些单位和个别领导干部,自恃级别高,权力大,吃喝上越来越讲究不说,在办公用品、设备方面也不断追求“高大上”,设备非高端的不用,家具非豪华的不买,整个办公室装修更是奢靡豪华,直追五星级宾馆,好像不如此就没有面子,不如此就没有领导应有的“派头”。

但是,这样的官员在赢得面子、保有“派头”的同时,却失去了一个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的本色,更会带来“上行下效”的恶果,让下级单位和干部群起效仿,让奢靡享受之风蔓延,进而影响社会风气。这只会让群众不满意,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最终影响党的形象。

“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生活逐渐富足,一些人的欲望随着财富一起膨胀,在暴殄天物、大肆挥霍中寻求虚幻的满足。吃喝之事,并非小事;口腹之欲,与其他欲望紧密相连。奢侈浪费,造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更有思想上的放纵和精神上的颓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沉溺于奢靡的享受之中,把历经艰辛积累下来的基业毁于一旦的例子,自古及今,层出不穷。正党风、匡民风、清世风,整治“办公室的浪费”,有着深厚的社会心理基础和现实需要。机关、事业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更应该在办公设备购置上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一律不准高配或浪费。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财务检查、审计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办公设备配备”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今后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内办公设备配备不超标。

选自《办公耗材与配件》8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