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自动化 >> 从3千到10万 看硒鼓进化如何降办公成本

从3千到10万 看硒鼓进化如何降办公成本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3年4月10日

    自从发明了活字印刷之后,全世界的文明进程就变得越来愈快,知识传播的速度和质量也得走上了高速公路,而近20年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激光打印技术给办公乃至印刷行业带了本质的变化。

硒鼓是什么

世界上第一款激光打印机,是施乐公司的研究人员Gary Starkweather于1971年通过修改一台施乐复印机而制造出来。第一款激光打印机的商业产品是IBM于1976年推出的用于打印发票或者邮址的IBM 3800 型激光打印机。然后一直到1985年,HP LaserJet售价仍高达$2995元,而重量也足足有32.2kg,今天随便一台入门级的激光打印机,在性能上都能秒杀它。虽然,从体积、性能、价格上激光打印机、一体机有了决大的变化,但是作为激光打印技术的核心硒鼓,却一直存在。

硒鼓是什么

▲IBM 3800 型激光打印机

硒鼓,又称为感光鼓,激光打印技术的最核心部件。硒鼓品质决定了打印质量的好坏,也决定了用户后期文印成本。因为,在激光打印机中,70%以上的成像部件集中在硒鼓中,打印质量的好坏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硒鼓决定的。

硒鼓是什么

▲常见的单色硒鼓

第2页:3000页就要扔的OPC鼓

  3000页就要扔的OPC鼓

硒鼓基本结构一般由铝制成内层结构,然后在铝管上喷涂感光材料,构成圆形感光组建。硒鼓基本结构一般由铝制成的基本基材,以及基材上涂上的感光材料所组成。根据感光材料的不同,基本可分为三种:OPC鼓(有机光导材料)、硒鼓(Se硒)和陶瓷鼓(a-si陶瓷)。

3000页就要扔的OPC鼓

▲硒鼓原理结构图

最早应用在激光打印机上的是OPC鼓,又叫有机光导材料,这种鼓的寿命较短,只有3000页左右。一般来说,OPC鼓的结构分为三层,第一层是铝管,第二层是绝缘层,第三层是感光层。

3000页就要扔的OPC鼓

▲OPC一体式硒鼓

如今,采用OPC鼓的激光打印机产品,基本都是一体化硒鼓结构,就是碳粉和鼓为一体,当碳粉被用尽或感光鼓被损坏时整个硒鼓就得报废。用这类硒鼓的机型主要是用在早期的激光打印机产品上,这种一体化的设计加大了用户的打印成本,且对环境污染的危害很大,却能给生产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第3页:万页硒鼓 分体结构

  万页硒鼓,分体结构

Se(硒)鼓,及时我们现在所说的硒鼓,这种鼓的寿命在9000-12000页左右,表面是由四~五层物质合成的,在最外层增加了透明更加耐磨的材料,用于保护内层的感光材料,所以这种鼓的寿命较长。

万页硒鼓 分体结构

▲四色分体式 彩色硒鼓

这种寿命稍长的硒鼓,一般采用分体化设计,感光鼓和碳粉盒都独立存在,用户用完墨粉后,只需要更碳粉盒即可,而无需更换硒鼓,这样就为用户节省了一大部分耗材的成本,也减少了硒鼓对环境的污染。

万页硒鼓 分体结构

▲常见的单色 分体式硒鼓

如今,越来越多的激光打印机、激光一体机开始采用这种较为环保的分体式硒鼓,但是,明显万页左右的硒鼓对于追求更低打印成本的用户来说,还是不能满足他们的大量打印的需求。

第4页:十万页硒鼓来了

  十万页硒鼓来了

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寿命更长的硒鼓技术不断被开发出来,京瓷公司最新发布的激光打印机和激光一体机,就采用了可以打印十万页的PSLP感光鼓。

十万页硒鼓来了

▲京瓷PSLP感光鼓结构

京瓷PSLP感光鼓,是现在桌面激光打印机、一体机中寿命最长的硒鼓产品,其采用寿命更长的感光材料和更加耐磨的外部保护层组成,从而达到普通硒鼓寿命的十倍之多。

十万页硒鼓来了

▲分体式碳粉盒

为了配合这种超长寿的硒鼓技术,京瓷采用了环保的分体式耗材设计,并设计了大容量的碳粉盒。硒鼓被至于打印机内部,而碳粉盒则独立出来,当大容量的碳粉盒耗尽之后,用户打开机身前侧的保护盖,即可快速更换碳粉盒,而无需再更换硒鼓,因为10万页的打印机,基本已经达到了一台打印机的整体寿命了。

十万页硒鼓来了

▲京瓷FS-1125MFP激光多功能一体机

在2013年新推出的FS-1040和FS-1060DN激光打印机,及FS-1020MFP、FS-1025MFP、 FS-1120MFP和 FS-1125MFP多功能一体机,都采用了这种寿命长达10万页的PSLP感光鼓,也是目前最低成本的激光打印产品。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