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电影设备 >> 中国电影市场跃升全球第二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5块

中国电影市场跃升全球第二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5块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3年1月18日

 

 

    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红火。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昨天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电影票房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达到170.73亿元,较上年增长30.18%。这也是2002年实行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电影票房连续第十年实现大幅增长,跟20029.2亿元票房数字相比,短短十年增长了18.5倍,创下历史新高。继201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之后,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

  21部国产片迈入“亿元俱乐部”

  2012年,国产影片数量继续攀升,全年生产故事影片745部(含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92部),动画影片33部,纪录像片15部,科教影片74部,特种电影26部,全年生产的各类电影总量达到893部。

  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而进口片票房为88亿元。这也是近十年来,国产片票房首次低于进口片票房。2012年,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确定每年增加14部进口分账大片,这是导致进口片票房较往年大幅增长的直接原因。

  尽管竞争形势非常激烈,但国产电影勇敢迎接好莱坞电影的强势挑战。《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搜索》、《人再囧途之泰囧》等影片获得了较高的票房成绩,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和欢迎。据统计,去年全年累计有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6部影片达到2亿元以上票房,3部影片达到7亿元以上票房,在数量上均超过历年。

  全国六院线票房超十亿元

  随着电影产业迅猛发展,近年来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持续高涨。据电影局统计,2012年我国城市影院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平均每天全国新增银幕10.5块,且全部为数字影厅。截至去年底,全国银幕数从2002年的1845块增加到现有的13118块,增长了7.1倍。

  值得惊喜的是,各大院线的票房也创新纪录。2012年全国共有25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亿元,万达、上海联和、中影星美、中影南方、广州金逸、广东大地6条院线票房则分别超过10亿元。其中,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元,成为首个年度票房超过20亿元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也均超过16亿元。

  国产片“走出去”仍欠竞争力

  中国电影票房年年暴涨,但这一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弊病。昨天,电影局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国产电影的质量提高滞后于数量提高,国产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亟待强化。比如2012年票房收入超过2亿元的国产片,与进口大片相比显得数量偏少,竞争力相对低下。在票房为5000万元至2亿元的中等票房影片中,虽然国产片比例占有一定优势,但质量参差不齐、口碑与票房不相称。

  去年,相关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档期分布的宏观调控,但影片在热门档期扎堆上映、相互挤压的现象依然存在。另外,目前我国电影市场监管的制度化漏洞未能及时完善,票房的偷漏瞒报现象仍较为严重。电影局方面表示,严谨有序的市场状态仍将是今后宏观调控的目标。

  此外,2012年中国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共10.63亿元,相较往年仍然没有太大增长。中国电影“走出去”能力还显薄弱,与国际电影的主流形态存在差距。对此,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电影的国际化宣传、营销手段比较落后,缺乏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仍然是未来中国电影面临的一大考验。

北京日报 20130110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