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自动化 >> 合并与拆分 打印机行业面临大洗牌

合并与拆分 打印机行业面临大洗牌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2年5月29日

 

 

 

  进入2012年,虽然中国市场的发展更加迅速,需求增长更快,但整个打印行业陷入低迷,卷入价格战的漩涡,技术提升出现停滞,大佬地位遭遇挑战。为了确保核心竞争力,不少厂商已经开始自救,有些急于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有些则选择合作,通过引入新的专利技术,寻找从困境中突围的可能。

联手柯达 三星欲推喷墨打印机

  三星和柯达的合作,有些出乎意料,与土豆优酷的肥皂剧剧情非常相似。去年年底,柯达还在与三星就数码相机专利侵权对簿公堂,而半个月前,双方突然宣布结成战略同盟,并签署了相关协议,联合在欧洲推出消费型喷墨打印机。援引三星电子官方人士的发言,通过联盟,我们相信能够从柯达在喷墨打印技术方面的经验中获益。现在我们可以在现有的激光打印机产品线之外,推出新的喷墨打印产品。



  此次合作,柯达更像是幕后者,为市场前端的三星提供技术支援。其实在宣布破产保护之后,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柯达的动向,虽说已经是迟暮英雄,但手中的专利权仍然是很多厂商眼中的肥肉,至少能够为翻身募集到足够的资金。为何柯达把宝押在打印机上呢?这主要是缘于曾经在惠普任职多年的CEO彭安东,凭借他多年在打印机行业的经验和声望,获得了公司董事会的全力支持,彭安东的战略是改变行业惯用的方法,提供高价打印机和低价墨盒。他希望利用胶片制造领域的纳米技术,来生产一种不会堵塞打印机喷嘴的墨水,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每次填充墨水时更换喷嘴,从而降低费用。但是,惠普、佳能、爱普生等老牌企业控制着全球打印机市场约四分之三的份额,对于渴望成功的柯达来说,将钱砸在这样一个自己陌生的领域,显然很冒险,被戏称为拿着小刀参加枪战,而寻找三星这样一棵大树,的确是明智之举。



  其实一直以来,三星都希望在打印市场有所建树,虽然低价政策和机海战术在激光打印机市场非常奏效,但市场份额还是停留在个位数,很难对惠普、佳能这样的大佬构成直接威胁。为摆脱现状,三星一直想发展喷墨打印机,争夺中低端用户,根据IDC《全球计算机外围设备季度调查》最新报告显示,喷墨打印机目前占据66%的打印机市场份额,上升势头很猛的黑白激光打印机只有25%,而彩色激光打印机只有6%,但始终缺乏技术支持,要知道早在2004年惠普、佳能、爱普生、利盟四家俱备研发与生产实力的公司就已经掌握喷墨打印技术,而柯达在鼎盛时期也启动了代号为Goya的顶级保密计划,大举进攻消费领域喷墨打印机市场,其产品最大看点在于墨水寿命将达到100年,而墨盒的价格只有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

  虽然两家的合作算不上强强联手,但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契机。要知道在美国打印市场柯达是过去两年中唯一一家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企业,这次和三星合作,在资金和技术上可以获得更多的支持,来提升喷墨打印机技术,同时加速朝数码化转型。对于三星来说,产品线得到拓宽,实现多条产品线全面布局,能够以品牌影响力角逐新战场,有机会跻身一线。

惠普甩掉包袱 轻装上阵

  全球打印机市场冠军宝座惠普已经连坐数年,它曾经是惠普的摇钱树,更是惠普的护身符,创造过三分之一的销售额,然而随着整个产业进入微利时代,打印机业务在惠普整个集团中的地位衰退。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打印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惠普全年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0.7%,而竞争对手佳能、三星和兄弟的出货量都出现增长。美国打印机市场2011年萎缩9%,惠普销量下滑幅度超过12%,惠普全年在美国实现打印机销量420万台,低于2010年的480万台。然而硬件销量放缓只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别忘了,惠普的打印机有相当一部分是赔本销售的,真正的盈利来自耗材,其销售额占到成像和打印部门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从2011年开始,由于需求放缓,价格战激烈,导致销量出现下滑,营业利润已从2010年的17.1%下滑至2011年的15.4%。传统的剃刀和刀片定价策略已经失效,要想依靠耗材弥补打印机销售的巨亏已经不可能。

  惠普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直寻求将打印机业务出售套现,虽然绯闻不少,但最终都不了了之。面对市场环境的恶化,惠普不得不做出拆分的艰难决定,将PC和打印机业务剥离,组成新的部门,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大幅削减成本,尤其是行政费用和销售营销费用。惠特曼此前的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公司可能会裁员,称这是推动未来增长必须付出的一种代价,我的观点是通过节约进行投资,通过节约实现未来的增长。我们注意到,随着我们运营效率的提高,节省的部分资金应当成为公司利润,部分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未来增长的战略计划。然而从长期来看,惠普有些未雨绸缪,一旦市场进入疲软状态,盈利能力下降,印钞机变成吞钞机,打印机业务有可能会拖垮整个集团的业绩,导致股价下降,这是高层非常不想看到的。

风险加大 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今年两会上,很多提案都是与低碳、绿色的环保生活相关的。环保专家对于电纸书和平板电脑的出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推行无纸办公可节约办公用纸70%-80%,进而节省大量资源并减少相应的污染,又能提高办公效率。如果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业都采用电子办公,每年减少的纸张消耗在100万吨以上,节省造纸所消耗的能源达100多万吨标准煤。从长远趋势看,新媒体总是要代替传统媒体,绿色环保理念已经在全社会大力推广,未来对于纸张的使用将会大大减少,耗材的消耗也会萎缩,整个行业有可能会从高速增长转向衰退。



  不过这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市场发展前景还没有这么悲观,对于厂商来说,是机会更是挑战。未来大品牌江山的难度越来越大,市场就那么大一块蛋糕,分的人越多,吃到的就越少,在打印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通过分拆、合并降低成本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技术突破,低端产品拼价格,抢占市场份额,而中高端产品要告别单一的参数竞赛,利用研发优势,从进步工作效率、信息安全性、节能环保等方面下手,强调要为客户供给综合、全面优化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确保竞争力和利润率。中小品牌很可能面临的是生与死的选择,通过结盟、合作、交换等方式,实现技术共享,不失为妙招,可以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利用转身快的优势,适应市场变化,推出针对性更强的产品,将竞争引向了技术、渠道、服务的综合竞争。

                                            2012-05-15 来源:pconline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