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耗材 >> 通用耗材的前途是否“一片通途”

通用耗材的前途是否“一片通途”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1年11月8日

 

 

(记者 徐正雯)目前,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一大批不专业、小规模、无专利的小型厂商难免被市场抛弃,而大型的、专业的、规范化的耗材品牌又受制于国际大品牌,发展之途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在这个巨头的游戏中,国内通用耗材企业的前途将会是怎么呢?我们试图从今年的珠海国际耗材展中寻找答案。

  今年的耗材展较去年有以下几点不同:第一,参展企业较去年增长14.1%;第二,展出面积较去年增长30.5%;第三,国内厂商争奇斗艳,新技术、新产品竞相出场。

  ◆ 打造全新渠道销售模式

  30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 、25个国家和地区的422家参展企业、8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名专业买家以及近万名的专业观众。到底是什么能够让国内外耗材厂商如此兴师动众

  简单用一句话概括:这是一个全新的、立竿见影的销售渠道模式。

  走进耗材展会看到和其他展会完全不同的景象,乍一看有点像是国外机场的免税商店:各种肤色、各种语言,消费者们拖着大小不一,现场购买的产品箱子,甚至有点人满为患。据了解,很多厂商每年都提前计划,预留费用,积极参与。

  据现场参展厂商介绍,厂商和渠道商之所以非常乐意参加一年一度的耗材大会,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来展览会的消费者多,对产品推广非常有效;二是可以快速销售出产品。据悉,奔图近期要推出的激光多功能一体机系列产品也在此次展会上亮相。

  奔图是中国第一个自主核心技术激光打印机品牌,据奔图工作人员介绍,从掌握核心技术到发布第一款激光打印机,再到最新发布的多功能一体机,奔图人只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

  尽管如此,国内的打印机市场仍是一个“巨人的游戏”,这个行业被高度的垄断和高度的专业保护,惠普、三星、佳能,爱普生等占据着打印机行业近90%以上的市场。

  对此,奔图董事长汪东颖坚信“没有自主核心技术就没有发言权,掌握核心技术不仅是奔图破局全球打印市场的基石,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奔图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源于对激光打印机自主核心技术的全面掌握,以及强大的研发与创新实力。”

  此外,与往年一样,今年3天的展览会将继续举办技术交流暨新品发布,针对所有参展商和参观观众免费开放。期间,Charles Brewer Aydan Bekirov等业内知名专家将来到展会现场进行演讲并与来宾进行近距离的交流。还有Future Graphics和艾派克等企业也将举行技术培训课程或新品发布会。

  ◆ 国产厂商突破专利瓶颈

  提到通用耗材,就不能不提到专利,这也是中国耗材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突破原装厂商技术壁垒,掌握核心技术,批量研发自有专利等问题让各国的再生耗材企业头疼不已。

  而就目前来看,通用耗材企业的发展良莠不齐。有实力的厂商走品牌化道路的步伐加快,小厂商靠差异化战略突破发展,小作坊仍然是以低价的劣质耗材在搅乱市场。实力耗材厂商也走前瞻性道路,譬如天威,目前就非常重视技术和专利的前瞻性。

  在此次耗材大会上,天威公司宣布在技术上又有了新突破,成功研发了显影打印系统输出技术Smart JumpVP,全球首开接触式显影粉盒在跳动式显影打印机的应用之路,这项新技术对市场的意义及其重要。

  据天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良梅介绍,Smart JumpVP技术通过全新的技术创新,采用该技术的耗材可以应用于HP多款打印机,而且同样的墨粉容量高达3500页,同样的墨粉打印量更大,产生更少的废粉,提高墨粉利用率,降低成本,硒鼓的性价比将超越同类产品。天威将会继续检测及研究Smart JumpVP技术的稳定性与应用性,计划于2011年底正式推出相应硒鼓。

  目前以珠海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已经形成了超大规模的耗材生产基地,全世界打印耗材的生产地逐渐向中国转移,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中国不仅成为打印机的主要生产国家,同时也成为最大的耗材生产地。而通用耗材在环保、创新及价格优势下,经过行业的不懈努力,已经受到了市场的极大重视。

  在此大环境下,国内通用耗材企业应紧抓眼前的市场机遇,并突破专利核心技术,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与原装耗材厂商平等对话的机会。

  ◆ 市场机遇和挑战并存

  2008年底开始的国际金融海啸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打印耗材市场起了积极作用。理由为:金融危机下企业需要节约成本,因此用户更倾向购买相对便宜的通用耗材。而中国打印耗材产品的质量日益完善,逐步获得国际上的认可。珠海作为世界耗材之都的影响力日益巨大,国内产业逐步向珠海集中。

  经过2010年中国整体经济的复苏,2011年中国打印耗材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正在展现新的特点。根据调研公司报告数据显示, 2011年中国整体打印耗材市场将同比增长11.2%

  作为打印耗材厂商,如何积极而又前瞻性地应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

  从整体来看,在中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通用耗材已经被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认同。而原装耗材在市场的压力下,通过公关、传播、广告、培训等多种方式来打压通用耗材,同时推出低价耗材来稳定用户。目前和不远的将来,原装耗材、通用耗材间竞争相信会更为激烈,

  对此,天威公司主席贺良梅认为,2011年中国打印耗材市场趋势向好,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打印耗材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态势。通用耗材市场规模整体在增长,尤其是内销和政采市场发展迅速。政府采购市场因政策法规的放开、厂商的积极参与,热度很高,市场容量增大,但实际占有份额增长还不够快。

  大会主办方、再生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连表示,珠海2009年打印耗材行业预计有40%左右的增长。主办这次2009Pre-max产业峰会的一个重要初衷就是要探讨耗材行业逆势增长的原因,以及今后的走向。金融危机改变通用耗材行业格局机遇与挑战并存。

  展会七大亮点:

  1. 展会规模庞大,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 422家参展企业。

  2. 高峰论坛 消费者教育成主题。

  3. 天威发布全球首创接触式显影粉盒应用于跳动式显影打印机的Smart JumpVP新技术。

  4. 耗材创新"奥斯卡"再度颁奖。

  5. 奔图激光打印机全球招商。

  6. 众厂商发布最新产品。

7. 参观工厂 眼见为实助力交易。

电脑商情在线2011-10-24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