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耗材 >> 是什么妨碍了喷墨技术的革命?

是什么妨碍了喷墨技术的革命?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1年1月27日

 

很早以前就有人预测喷墨技术将成为印刷业的下一个焦点,但纸张制造商并没有看到喷墨纸张用量的猛增,因此我们有必要先来梳理一下印刷技术的前世今生。

    平版印刷术诞生于1798年,胶印技术诞生于1900年左右,后者于上世纪70年代成为主流的印刷技术,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它就完全取代了凸版印刷。目前,平版胶印的发展重点、是印前工作流程。

    ChesterCarlson于上世纪30年代发明了静电照相技术,世界上第一台静电复印机于上世纪60年代问世。70年代末期,基于碳粉的数字印刷技术应运而生,施乐和IBM公司当时分别推出了单色单张纸(施乐)和卷筒纸(IBM)打印机。并且只用了5年时间就统制了事务性印刷市场。

    1993年,Indigo和赛康推出了数字彩色印刷技术,随后佳能和施乐也进入了这一市场。数字彩色印刷正式向平版胶印宣战。世界上第一台桌面打印机于上世纪80年代问世,至今的保有量以超过数十亿台。大幅面彩色喷墨打印机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它在全球市场的增长可谓是有目共睹。

    如今,有10-15%的活件是用数字技术生产的,单张纸打印机主要分彩色和单色两种,而在卷筒纸单色打印机几乎已经被彩色打印机所替代。有些用户仍将使用碳粉打印机,但大多数会选择使用喷墨设备。柯达万印已经放弃了单色碳粉打印机,但随着卷筒纸喷墨打印机的上线,该公司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此外,惠普和柯达还分别向全世界推出了T300Prosper印刷机,并开始商业应用。

    大幅面印刷目前普遍采用的就是喷墨技术,这个市场可以根据所使用的油墨分为水性、溶剂型(环保溶剂型)和UV这三大类。在大幅面喷墨印刷市场中,有100多种承印物可供人们选择,从纸张、帆布、塑料、服装、塑料、玻璃到木材和金属等。

    与胶印相比,喷墨和碳粉印刷的最大好处是不需要印前准备。喷墨设备目前所能达到的质量水平足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要求,而且还能支持多墨色印刷。我们应该承认惠普的Indigo印刷机也能做到这一点,但仍要受到纸张尺寸和图像区域的限制。

    喷墨过程既消耗油墨也消耗打印头,而且油墨的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了香槟。对于生产型喷墨设备的潜在用户来说,油墨和打印头的成本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其次就是纸张。普通纸张是用纸浆、化学药品和水制成的,有时候还需要涂布。惠普T300卷筒纸喷墨印刷机在喷墨前要先给纸张涂布一层液体,虽然这种纸张并不普通,但比所谓的数码纸便宜好多。

我们现在都在盼望着新一代能与单张纸印刷机相抗衡的喷墨打印机出现,并希望它能将喷墨印刷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当这一切都变为现实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喷墨技术何时才能真正腾飞了。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