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电影设备 >> BIRTV2010:数字电影放映机未来3D降温4K崛起

BIRTV2010:数字电影放映机未来3D降温4K崛起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0年9月25日

 

    8月23,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0开幕。随着今年的3D大片火热上映和消费者视觉感官要求的不断提升,3D内容无疑是本届BIRTV的热门话题。本次展会重头戏也非3D莫属。其中产业覆盖了从3D的拍摄、后期制作以及它的存储、播放、成件设备目前产业链。作为其中一份子的数字影院放映机同样涉及了3D。然而,未来数字影院真的是以3D为发展趋势么?

    3D实际上已经存在了百年的历史,为什么2010年突然大家多在谈论3D,主要还是技术进入了我们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这项技术才具有长久的成熟性。从3D来讲,目前整个产业链基本已完善。所以众多厂商相继推出了3D产品。但3D这个市场虽然看得比较红火,其实真正能够得到很好的3D效果并不是太多。

    单从影片来说,自从《阿凡达》创下破纪录的27.3亿美元的票房后,跟风而上的电影们看起来正让这个有利可图的模式再次落入乏人问津的危险。早年的3D电影胶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立体电影昙花一现,不久就消失了。如今年的3D大片《诸神之战》虽然取得了6406万美元的首周成绩,但却免不了被《芝加哥论坛报》称为庞大愚蠢的烂片

    分析人士正对消费者对3D电影的兴趣能否保持下去提出了质疑,特别是在影片情节槽糕的情况下。据BTIG Research分析师理查德·格里菲尔德表示:为什么让观众戴着眼镜观看电影收费要更高呢?电影公司只顾把所有的影片多转换成3D格式,而不考虑质量。

    现如今的3D电影,并不是像詹姆斯·卡梅隆投入数年时间开发的3D摄影技术,而是热衷于3D后期的处理技术。这种投机取巧的办法就是先拍摄2D电影,然后经过电脑后期处理完成部分场景的3D效果。此举固然可以大大缩减影片的制作时间以及降低成本,但往往承担了粗制滥造的风险。

    再回到今年的BIRTV2010展。在本次展会中,除DP用显示的标题来说明3D数字影院外,其他并没有用显目标题来突出3D,并非不看好3D技术,而是要亮出自己的优势。像索尼的数字电影放映机展位中,提出了4K数字影院解决方案。用自己的研发技术,在4K数字影院上取得新的突破,来引导整个行业的未来趋势。

    从巴可在本次展会的产品来看,带来了旗下最新亮点的DP2K第二代数字电影放映机。DK2K新系列数字放映机将打破各项记录,整个产品线都率先完全符合数字电影计划组织(DCI)规定的安全要求标准。DP2K系列具有超高亮度,可靠性和图像质量,外加对远程服务、诊断和监控的支持,使其成为全球领先放映机构的首选放映机。其产品同样支持所有3D放映系统。而在今年上半年数字电影业务因全球的部署DP2K系列而呈现了销售、订单和产能多出现大幅度增长。而未来巴可将推出世界上第一台DLP 4K数字电影放映机。可见巴可同样是将未来产品放在了4K技术。

    再来看看科视参展产品,其带来了今年推出的采用德州仪器公司新一代系列2 DLP影院技术数字电影放映机。其产品可以播放任何领先的3D技术,但是重点还是放在了2K技术上,4K技术是科视未来的发展主要趋势。另外,NEC带来了三台高性能数字放映机是于近日宣布推出的新产品,并且通过DCI技术规范测试,使之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安全的高质量、低风险放映机解决方案。也都是2K技术为重点,但也支持4K分辨率。当在4K技术成熟时,可提供一个价格合理的完整升级方案。可见NEC未来产品还是以4K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3D并不是救世主,它也不算是新生事物。从1950年代起,现在已经是该技术的第八次回归。3D历史学家、电影业资深人士Daniel Symmes说:“3D一直多是一个进城演出的马戏团,如果马戏团一直不走,观众就走了。而未来两到三年内数字电影放映机也将是以4K技术为主要发展趋势。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