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耗材 >> 打印机耗材市场国产耗材崛起 国产品牌实力渐显

打印机耗材市场国产耗材崛起 国产品牌实力渐显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0年6月23日

 

 

  富美硒鼓“终生以旧换新”欲先破冰

  国内打印机耗材市场长期以来的格局是洋品牌价格高高在上、“马路游击队”四处出击。然而随着国产耗材行业的不断崛起,这一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同时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借助我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一周年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树立行业标准,加强可循环耗材产品的普及应用,推动打印机耗材产业向着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方向加快发展。

  打印机耗材市场有点乱

  如果用百度搜索一下回收硒鼓墨盒,会得到数十万个搜索结果,这些结果绝大多数指向“马路游击队”。

  实际上,这一状况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打印机耗材市场的现状。以激光打印机中至关重要的硒鼓为例,“当前国内硒鼓市场的突出现象是:一是国际原厂品牌始终处于垄断地位,约占市场成品总量的40%;二是大量假冒伪劣产品,约占市场成品总量的60%;三是用户对空硒鼓灌粉再使用,这种情况约是成品总量的4倍左右。最近拟率先打破硒鼓行业运作模式,推出硒鼓终生以旧换新,明码标价,便宜80%”的富美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邵光锦说。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各类激光打印机约有1800万台,每年约需硒鼓7200万支次。国际品牌产品依靠技术垄断和低价卖打印机,高价卖硒鼓的赢利模式,形成了较高的价格。而高价格也催生了大量的假冒伪劣,和为迎合用户打印成本降低需求而形成畸形灌粉模式。假冒伪劣往往以国际品牌正品形式出售,攫取最高达200%以上的暴利。

  与此同时,我国硒鼓等打印机耗材的回收再利用率仅为1%。回收难除了由于国内尚无完善的回收体系外,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的巨额利润空间,催生了众多马路游击队,用毕硒鼓成为不法商贩制假造劣的原料。

  国产耗材推动行业洗牌

  从整体看,跨国打印机企业由于掌握众多核心技术和专利,因此近年来在价格方面始终拥有较强的话语权。但近年来随着国产自主技术的提升,我国打印机耗材产业也快速崛起。

  相关数据显示,广东珠三角洲地区的再生耗材,每年至少85%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占据全球60%以上的再生耗材产量。同时,在全国崛起了一批以富美科技为代表的相当有实力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耗材企业。

  邵光锦认为,发展国产耗材有利于打破国际品牌的市场垄断,振兴民族耗材产业,为民族耗材产业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此外,可以大幅度降低用户成本,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我国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第三,还可以扩大国产耗材的市场份额,有效地使混乱的耗材市场趋于合理和规范。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于萱认为,近年来国产耗材企业有两个鲜明的亮点,一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这是近年来在这一行业国产耗材快速崛起的重要保证。二是对产品的环保和循环再利用方面有很好的发展。“面对这么大的市场,我们在未来的云计算时代,都会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中国应该在打印机耗材方面有能力发展自己的东西,必须有这样的产业。”

  “我国民族耗材产业的发展一直处于‘夹在中间’的状态,国际品牌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打印机的核心技术不断地设置各种壁垒,而假冒伪劣和灌粉产品则把民族耗材产业拖入价格战的泥潭。民族耗材产业的出路在于加大自身的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掌握耗材的核心技术,并在坚持产品高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对传统耗材运营模式的革命性变革。” 邵光锦说。

  亟待政策推进和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硒鼓、墨盒等打印机耗材的循环利用对我国环保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在去年11日开始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这使得耗材产品的循环利用有了法律依据,并为保护环境创造了积极条件。

  实际上,从全球看,欧美各国早已掀起绿色环保打印风潮,把利用和保护再生耗材写进了法律。1994年,美国环保法规定联邦机构必须使用再生墨粉盒,而欧盟于2002年正式立法拒绝一次性耗材的销售和使用。

  “整个行业都应该支持以旧换新。一个激光硒鼓约70%是塑料机件。如果可以做成可利用回收的产品,那对环保是很大的贡献。于萱说,国产耗材今后一定要继续坚持两个方向,即坚持技术创新,坚持环保。政府和政策都要在这两个思路上对企业进行鼓励和扶持。《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于201111日起实施。届时,我国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将有法可依,如果擅自处理电子垃圾,最高将罚款50万元。企业现在就应主动引领行业再生产品标准,同时推动社会公众对环保再生产品的重视。于萱说。

  于萱同时认为,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在打印机耗材方面实行的环保再制造和循环利用做法值得肯定,例如目前富美科技在国内硒鼓行业率先推出“终生以旧换新“的模式。据了解,富美科技依靠其申报的近200项发明专利所形成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使其硒鼓价格比跨国企业的产品平均便宜80%,并实行明码标价。对国内广大用户来说,这种模式既可以使用户不再受洋品牌的高价压制,又可以因明码标价避免了假冒伪劣产品购买的采购潜规则,最终让用户在用上正品硒鼓的同时,享受到了彻底的实惠,驱逐不法灌粉市场孳生的温床。于萱认为,随着这样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耗材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将大大有助于提升我国打印机耗材产品的环保再制造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打印机耗材应在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国内知名打印机耗材专家龚滨良认为,一是建立耗材行业标准可以有利于规范目前鱼龙混杂的耗材市场,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合格产品,同时改变消费者对国产耗材的成见,有利于国产耗材的做大做强;二是象富美硒鼓“终生以旧换新,便宜80%”这样的做法,则无疑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效实施循环经济的极佳探索,应予肯定支持。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