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再造辉煌——2010年ChinaP&E观感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0年6月12日

 

  今年的ChinaP&E,产品众多,看点突出。与往届相比,不但规模超过既往,更在内涵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熟悉这个行业的人,都会从中看出一些技术发展的方向和行业发展的趋势。

 

行业尖端技术发展再现活力

从今年已经结束的全球各大影像器材展来看,目前数字影像器材行业的上游企业和机构在新技术研发上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经受住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后,影像器材行业作为电子消费与文化产品消费相重叠的优势再次凸显出来。以中国影像器材市场巨大的需求增长为契机,各大企业纷纷加大新技术领域的开发力度。在传统的影像传感器上,索尼开始全面推广它的背照式CMOS,该公司应用这一技术的DCDV最新产品,成为本届展会上的夺目亮点。另一方面,传统光学产品领域也屡有突破。目前各大厂商力推纳米级新镀膜,并且在镜头驱动技术上进一步提升。像图丽在本届展会上展出的一批单反相机镜头新品,就采用了更新后的镀膜和镜头驱动技术。同样得到提升的还有镜头防抖技术,像佳能展出的新一代EF长焦镜头,其防抖能力已远非昨日可比。此外,像之前曾经被业内广泛关注的新技术(如单镜头3D摄影)也已经在实际产品上得到应用。

市场的回暖,给了影像器材厂商更多的发展空间。此次展会上,我们看到几乎每个参展商都带来了一大批新产品,其内容丰富程度更令人振奋。

产品创新模式多种多样

技术端的持续发展,反映到产品端就是创新性产品层出不穷。从目前看到的各厂商的新品器材上,我们看到了大量“跨界式”的先锋设计。例如继佳能和奥林巴斯之后,索尼也开始推出具有三防特性的数码相机。再比如目前最为热门的可更换镜头的小型数码相机,虽然是由奥林巴斯首先推出,但松下、三星、索尼纷纷跟进,尤其是索尼的NEX-5NEX-3,更是成为本次展会中的重点。而富士的3D数码相机不但体积小巧,更拥有一整套印刷制作技术的支持,以及便捷的终端自助服务设备的配合。

一家尝试,多家跟进;技术相似,但个性不同。影像器材厂商这样的策略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可选择性。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升级,更多厂商将以往只有概念的产品理念变成了实际的商品。从本届展会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新相机展示就能看出,今后选择数码影像器材,消费者肯定会因为品种的繁多而发展到没有规律可循,而这正是我们的市场持续增长带来的繁荣景象。

国产器材品牌规模继续扩大

与那些海外顶级厂商相似,国内影像器材周边行业的创业者们从相互模仿与同质化竞争的迷局中逐渐走了出来。一大批基础好、产品线完善,又有市场野心的厂商在最近几年间吸收了大量设计人才,通过引入强大的设计力量来创建自己的风格,逐步完善企业独特的产品文化。

本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许多国内器材厂商带来的优秀产品。它们无论在造型、功能,还是在宣传策略上,都全力打造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形象来。脚架类产品丰富的百诺,已经开始在功能性上凸显出自己特有的设计;以摄影包起家的吉尼佛,拿出了充满时尚风元素的摄影挎包系列。此外,国产的专业相机手柄,专业无线闪光灯,在性能上已经完全不落于欧美日企业的产品,更在易用性上有了明显的突破。

中国的影像器材企业,不但注重创新,更不断利用规模的优势壮大自己。很多企业在本次展会上着重推广自己的第二品牌或是第三品牌,其目的就在于依靠区分不同品牌的定位,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覆盖。伟峰集团旗下的福赛尔和易美捷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伟峰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巨大的销量,但在国内市场上,却始终只有一个品牌的产品在销售。在面对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挑选时,伟峰意识到了多品牌发展的必要性,从而以易美捷主打高端品牌,而以赛福尔补充中低端市场的销售。

像这样的企业策略,几乎在每一个壮大的国产品牌上都有所体现。这证实了多年来高速的市场发展让我们的企业经历了真正的锻炼,也能够为今后我们的这个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摄影人群队伍整体稳步上升

 

多年来,中国的影像器材行业在高速增长的器材销量中逐渐壮大,国内外的厂商从这一市场中获得了大批忠实的消费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唯有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成为了所有企业家眼中的“诺亚方舟”。以佳能、尼康、索尼为代表的国际一线大厂,无不竭尽所能开拓在华业务。而为它们提供生命支持的,正是国内数量庞大且还在快速增长的摄影爱好者人群。如果单纯以数量作为衡量标准的话,中国的摄影人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提并论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群基础,不仅国外的企业获得了风浪中的一丝喘息,国内的器材品牌也逐渐成长为可以有国际号召力的明星。其中像爱国者这样的企业,其推出的数码影像产品不仅国内的用户喜欢,在欧美市场上也有很好的口碑。数年中,国内的摄影比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我们眼前。积极活跃的中国摄影人不但器材档次不断提升,更在交流中提高着整体的摄影艺术水准。是他们的进步,从根本上带动了产业的持续前进。

 

 

科技立足 展示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中国这个最重要市场上的最重要的影像器材展会,2010 ChinaP&E吸引了各家国际巨头们全力参展,并拿出了各自目前最全备的产品和技术展示。从今年的展出众,我们大致能够看到未来几年间影像器材技术的发展方向:

首先在传感器领域,背照式CMOS传感器将成为今后普及化的重点之一。这是索尼公司率先研发推出的一种改进型CMOS传感器,它改善了传统CMOS感光元件的感光度,进一步提升了像素单元的感光效率,从而使得应用了这种传感器的相机和摄像机能够实现暗光条件下更好的曝光效果,稳定了噪点抑制能力,保证了画面质量。在本届展会上,索尼展出的DV产品中,有不少就是采用了这种背照式CMOS传感器。它们出色的成像效果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目前,这种背照式传感器在相机上的应有还比较少,但依照目前的发展来看,这必将是未来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

再者,新一代超高容量、超高速存储卡产品开始走向大众,其中尤以SDXC最为引人关注。这种小小的存储卡,其理论容量达到了空前的2TB,可以装下18万张目前最高品质单反相机拍摄的照片。从它推出之后,宣布支持这一标准的厂商越来越多。但直到本次展会上,我们才看到有更多的厂家拿出了实际的产品,其中就有已经达到64GB容量的销售版SDXC存储卡。单从使用的角度来看,人们对于这种产品的关注度之高是很好理解的。因为无论是DC还是DV,今后的存储方式都将以超大容量高速存储卡为主。

此外,从今年ChinaP&E展会上可以看到,无线传输和GPS定位功能将是今后数码相机最常见的两种功能。如今数字设备间无线传输方式主要有WIFI和蓝牙,作为两种广泛应用的无线标准,为数码相机增加这样的功能并不困难。目前,索尼、三星、尼康、松下都推出了具备无线功能的数码相机。此次展会上,三星的最新一代数码相机WB550更是加入了GPS模块,拍摄者可以随时为自己拍下的照片加入经纬度坐标信息,随后传输到电脑上,便可以实时在地图中标注出拍摄位置,从而帮助摄影人自动生成图像化的旅行拍摄日志。展会中人们关注的热情,证明了这项设计的合理性,以及用户中存在的明显需求。

纵观本次ChinaP&E,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像企业已经变得愈加成熟和稳重,科学技术的推进,已经部分由我们自己的厂商承担起来。而国际厂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越发明显。中国的影像器材行业,正是在经历了外部经济危机的考验后,用事实证明了它巨大的产业价值和对影像文化事业的重要意义。仅仅为此,就值得我们每个中国影像器材行业的从业人员自豪和骄傲!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观点,请文明留言。
姓名: (可不填写)
Email: (可不填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