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讲坛 >> 办公耗材 >> 激光打印机耗材知识浅谈、硒鼓加粉常见问题汇总

激光打印机耗材知识浅谈、硒鼓加粉常见问题汇总

来源:文化办公协会  2010年6月4日

 

() 碳 粉

1:碳粉的组成成份:色调剂,俗称碳粉,主要用于激光打印机复印设备。

其主要的原料为树脂、颜料、染料、磁粉及添加剂等,其中树脂占80%左右

1)树脂---主要成像物质,构成碳粉的主体组成部分:

2)碳黑---主要成像物质,具有调整颜色深浅的功能,即能通常所说的黑度;

3)磁性氧化铁---在磁辊的磁力吸引下,可携带碳粉吸附在磁辊上;

4)电荷控制微粒---控制碳粉的带电量,使碳粉带电均匀;

5)润滑剂(硅粒)---起润滑作用,同时控制摩擦电荷;

6)热融塑料(增塑剂)---控制碳粉熔点,携带碳粉在熔化状态下渗入纸张纤维,形成最终牢固的图像

2:碳粉的分类

一般按照载体的不同可以分为单组粉和双组粉两大类;在这两大类粉中又按照电性(正负性)进行分类,因此整体上碳粉可以分为四类。目前,激光打印机和数码复印机的碳粉多为单组负性粉。

3:碳粉质量指标(选择碳粉好坏的依据)

1)细精度:  各种碳粉均满足300-1200DPI激光机要求;

2)黑度:  制版型碳粉,专用增黑配方,使碳粉微粒黑度增加;

3)电性能:制版型碳粉微粒的带电性比一般通用粉的高,保持电荷的能力也强,因此碳粉在磁辊—OPC—纸上的整个转印过程中均保持与机器相关电压,使碳粉能够更充分的转印到纸上,大大减少了残粉;

4)固化力:碳粉,不论是在复印纸,还是在制版转印纸,以及绦纶软片等介质上都有很好的附着力;

5)定影温度:按不同机型的定影温度而设计,使其能在相应的温度下充分熔解,并在短时间内凝固,使碳粉在介质上的定影效果更佳,并且不粘定影辊,或定影膜,使用分离爪能很容易把纸分离出来,减少卡纸从而减少对相关部件的损坏;

6)磨擦系数小:超细微粒碳粉减少了与感光鼓的磨擦程度,可延长感光鼓的使用寿命,同时刮板极易将残粉清除干净。

4:碳粉对打印机的影响

1).质量不好的碳粉,在潮湿及温度变化大的使用环境中,搁置时间稍长,便会产生结块现象,使用过程中会对碳粉盒的部件产生损害,从而影响成像质量,并会缩短碳粉盒的使用寿命。

2).打印机通过上定影辊给碳粉加热,以便将碳粉熔化后压入纸张,不同的打印机,定影辊的加热温度会有偏差,熔点范围较宽的碳粉,与不同打印机的定影辊配合性能良好,在不同的打印机上都取得良好的打印质量。

3).熔点范围较窄的碳粉,打印质量是不稳定的,当碳粉熔点高于定影辊加热湿度时,碳粉熔化不够,不能完全渗入纸张纤维,造成图像定影不牢;而当碳粉熔点低于定影辊加热温度时,碳粉过度软化,会粘在定影辊上,污染定影辊,容易蹭脏打印纸。

() 硒 鼓

1  硒鼓分类:

从目前市场上激光打印机硒鼓和碳粉组件按构成方法来分,一般可以分为两类:

1. 鼓(硒鼓)粉(碳粉)一体式:是将光导鼓、充电辊、显影辊及碳粉仓、刮板等都安装在一个专用的塑料盒内的一种组合方式。优点: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较轻。如果光导鼓能维持寿命长时,可以填加碳粉5-8次,从而降低单张打印成本

2. 鼓(硒鼓)粉(碳粉)分离式:是将光导鼓和充电辊与显影辊和碳粉仓他成两个独立的部件的一种组合方式。优点:硒鼓和碳粉盒可以单独更换,便于加粉操作,且碳粉盒加粉的次数不受硒鼓寿命的制约。

2;硒鼓组件一般由以下部件组成

1.感光鼓      2.磁辊     3.出粉刀        4.粉仓

5.传感杆      6.废粉仓    7.清洁刮刀     8.充电辊

填充碳粉无疑是降低打印成本的一个好办法,但在填充之前,首先要了解粉盒(即硒鼓)状况,即粉盒内包含的部件是否适合直接填充碳粉,只有在成像的各个部件完好的状态下,才能获得满意的打印质量

1.感光鼓:感光鼓是最关键且最易损坏的部件,除黄色光外,其它光线对鼓都有损害,特别是紫外光,长时间照射会缩短感光鼓的寿命。

长时间使用后的感光鼓表面会磨损,深度磨损线会显示在大的黑体字或黑块打印品上,产生竖的白线条,感光鼓表面涂层的破损,划伤,感光鼓侧面的驱动轮都会产生不良的打印硒鼓效果。拆装过程中,不仅要避免阳光直射,而且要避免日光灯的长时间照射,除黄色光线以外的光线对鼓都会产生损害。禁止硬物碰撞鼓的表面,禁止用手直接触摸鼓的打印区涂层,以免留下汗渍、油污,从而产生不良打印品。

2.磁辊:磁辊是对打印品黑度影响最大的部件之一,黑色涂层的厚度和粗糙度都会随着不断的使用而改变。吹掉磁辊上吸附的碳粉后,若磁辊上的黑色涂层看起来很薄了,甚至看到了铝基的颜色或表面看起来很光,那么这样的磁辊产生的打印品会浅,应该换新磁辊或磁辊套。拆装中,磁辊要拿稳,不能随意摆放,要放在远离其它金属件的地方,避免硬物碰伤。

3.出粉刀:出粉刀是在磁辊下面,控制磁辊上碳粉层厚度,并协助碳粉摩擦带电的部件。橡胶条要有一定的硬度,平直才能均匀控制碳粉层厚度且能有效地使碳粉带电,长时间的磨擦,橡胶部分会老化变形弯曲失去弹性,这样便会丧失其应有的功能;打印品上会出现色浅、黑点、黑线,甚至漏粉问题。橡胶条老化后就不能恢复了,只有换新的了。

4.清洁刮刀:清洁刮刀与出粉刀的构成很相似,但其功能与出粉刀并不相同,清洁刮刀的橡胶材料的状态及刀口很重要,长时间使用后橡胶会乳化变形,刀口常会出现缺口,这样的清洁刮刀就不能再用了,打印品上会产生局部底灰或竖的浅色黑线。

5.充电辊:充电辊的表面层常会因长时间的使用粘结碳粉、碳粉添加剂及纸屑等,还会磨损,这些现象会引起底灰或打印品黑点等,填充碳粉之前,用吸尘器吸或用软布轻擦,一定要尽可能地清洁其表面,以便有效地给感光鼓充电。倘若发现其表面巳破损,那就不要使用了,因为若继续使用的话不仅影响充电,还会对鼓产生物理和化学损害。

6.电的接触:所有粉盒中的感光鼓、磁辊、充电辊都有与机器连通的电接触点,在装配中要注意电接触点处的清洁和连通。

7.定位问题:每一个部件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靠弹簧或螺丝定位,而粉仓和废粉仓两部分靠塑料卡子、螺钉或连接轴芯定位。装配中部件一定要安装到位,这样粉盒才能正常落机。

8.试转:粉盒在机器内使用时,感光鼓、充电辊、磁辊是转动的,在装配完这些部件后,要推动其驱动齿轮,检查是否能灵活转动。当粉盒装完后,要再次按鼓的正常转动方向推动鼓齿轮,确保鼓能灵活转动后粉盒才能落机,否则会损坏机器。

 

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 碳 粉       打印有底灰: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碳粉中的小颗粒成份较多。

2. 该碳粉在使用之前或使用过程中受潮。

3. 与感光鼓,磁辊等配件的配合性欠佳。

B.     解决方法:

1. 清理干净粉仓后,更换碳粉。

2. 将硒鼓放置在干燥或有抽湿环境中,过段时间再上机打印,若不行则更换碳粉。

3. 有不明朗的问题,请不要自行拆装,放回包装内,退回供应商。

 

打印颜色偏淡: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碳粉带电量异常,达不到显影时的确良需要。

2. 感光鼓,磁辊,出粉刀等配件配合性欠佳。

3. 使用的碳粉与使用的机型不符。

B.     解决方法:

1. 更换碳粉。

2. 若配件老化,则更换相应的配件。

3. 检查所添加的碳粉与机型是否吻合,若加错粉,则需清理干净加错的粉,才能在加正确的粉。

(注:当碳粉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后,请分清是粉本身的问题还是其它鼓配件造成的问题)

 

(         封条拉不出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封条的封膜粉仓中部分存在断裂现象。

2. 封膜夹层中的残留碳粉量过多。

3. 封条加工缺陷。

4. 拉开封条的方式存在不当。

B.     解决方法:

1. 拆开硒鼓,将残留在粉仓内的封条清除。

2. 清除封条夹层中的残留碳粉。

3. 更换封条或拆开硒鼓后将封条拉开。

4 使用正确的拉开封条方式。

 

漏粉——除封条密封不良引起打印前漏粉外,粉盒内多个部件或部位会引起使用过程中漏粉,如磁辊密封毛毡缺损,出粉刀老化,磁辊密封刮片变形及粘贴不牢松动,密封海绵缺损或老化,清洁刮片变形及粘贴不牢松动等都会引起漏粉。

打印不出即出全白版或浅而模糊:

1. 封条未拉开;

2. 粉盒拉封条前未摇动,出粉不流畅;

3. 激光未照到鼓上,粉盒遮光板未打开,感光鼓保护罩未打开;

4. 鼓接地不良,鼓内导电片或粉盒上与机器相连的电接触点接触不良。

竖黑线——指从上到下任何不需要的竖线条,可能是粗线或细线组成,连续的或间断的。细的浅色垂直黑线一般是清洁刮刀缺口产生或鼓上有一圈划痕。粗而间断的黑线,且边缘不清晰,常是密封刮片折皱或出粉刀老化引起。

葡萄串——是像钱币一样重叠出现在打印品上的一种缺陷,无规则,且难重复,是鼓接地不良引起

背景散射——指文字或线条周围有不需要的小黑点,由磁辊涂层或碳粉不良引起感光鼓过热引起。

周期性字迹模糊——常是感光鼓或充电辊涂层污染引起,水印、油印、手指印、划伤痕迹常引此缺陷。

规则的垂直黑点: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废粉仓刮片变形导致在打印过程中碳粉从废粉仓中漏出;

2. 充电辊涂层缺陷;

3. 感光鼓涂层破皮;

4.杂质粘附在充电辊涂层表面。

B.  解决方法:

1. 将废粉仓刮片从新粘贴,保证其无变形;

2. 更换好的充电辊;

3. 更换好的感光鼓,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注意对感光鼓的保护;

4. 将充电辊表面粘贴的杂质去掉。

色浅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碳粉缺陷;

2. 感光鼓不良或老化;

3. 磁辊不良或老化;

4. 出粉刀老化;

5. 打印机不良;

6. 打印介质不良或使用不当。

b     解决方法:

1. 将粉仓内的碳粉清除干净后重新灌装好的碳粉;

2. 更换好的感光鼓;

3. 更换好的磁辊;

4. 更换好的出粉刀;

5. 更换打印机中的转印辊,若不行则维修打印机的高压控制电源;

6. 更换打印介质。

 

底灰——底灰指打印品的空白区出现的雾状碳粉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碳粉本身缺陷或加粉时所加的碳粉与粉仓内的碳粉不兼容;

2. 充电辊涂层缺陷;

3. 感光鼓涂层缺陷;

4. 磁辊涂层缺陷;

5. 其它物料使用不当;

6. 打印介质过于潮湿;

7. 打印机不良;

8. 环境中的湿度过高。

b   解决办法:

1. 将粉仓中的碳粉倒掉后将粉仓清洁干净,再更换好的碳粉;

2. 更换好的充电辊;

3. 更换好的感光鼓;

4. 更换好的磁辊;

5. 检查其它物料是否存在错用,如:磁辊钢片,磁辊护套等;若有则更换正确的物料;

6. 更换打印机介质;

7. 清洁打印机,若不行则维修打印机;

8. 控制使用环境,使其相对湿度在30%----80%以内。

水平漏印——指打印品上横向的间断性打印不出

1. 感光鼓涂层局部曝光;

2. 感光鼓驱动齿轮松动或齿缺损;

3. 磁辊套涂层缺陷;

4. 磁芯断裂或定位错误;

5. 磁辊护套严重磨损或变形;

6. 磁辊导电弹簧接触不良或跳动。

定影不牢——指打印品上的文字或图像一抹即掉,原因有以下几点 :

1. 碳粉软化点高于机器的定影温度;

2. 打印介质太厚或表面太光。

打印全黑

A.     可能导致的原因:

1. 充电辊漏装;

2. 充电辊钢片漏装;

3. 充电辊支架的小弹簧与充电辊钢片间接触不良;

4. 充电辊钢片与打印机内的电接触点接触不良;

5. 清洁刮片翻转;

6. 打印机高压控制电源存在缺陷。

B. 解决办法:

1. 确认充电辊已装,没装则装上一支充电辊;

2. 确认充电辊钢片已装,没装则装上一支充电辊钢片;

3. 检查充电辊支架的小弹簧与充电辊钢片间是否良好接触,若无则修正;

4. 确认充电辊钢片与打印机的电接触点完好接触,若无则将其修正;

5. 拆下清洁刮刀并将其润滑后重新装配;

6. 维修打印机中的高压控制电源。

水平黑线一般是电的问题,

1. 周期性水平黑线经常是充电辊涂层缺损加上感光鼓涂层上针孔引起;

2. 不规则的水平细黑线经常是粉仓和废粉仓结合不到位引起。

波纹背景(老虎斑)——以黑色波浪形成白版上以白色形成出现在黑版或半色调版上,通常是磁辊套涂层缺陷或由于长时间低密度打印,磁粉粘结在磁辊套上引起。

空心字——指文字或图像上的笔画缺少,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碳粉本身问题;

2. 鼓粉配合不良;

3. 磁辊涂层问题;

4. 打印介质表面过光、过硬;

5. 纸用了反面。

 


[关闭窗口]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展会新闻